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圣朗峰36景》:里维特的私人日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8日22:59  新浪娱乐
《圣朗峰36景》:里维特的私人日记

电影《圣朗峰36景》海报

  法国新浪潮导演雅克-里维特的电影世界,是一个舞台和现实找不到明显疆界的独特世界。此前的作品《去了解》,《真幻之爱》,都将舞台这个虚构世界推到故事最前沿。在他的眼里,舞台上的表演不仅是真实生活,却比真实生活更戏剧性,而这部影片同样打上深深的里维体烙印,马戏团作为故事背景,其中的表演和真实生活交织在一起,更增添了一层危险的含义。

  影片中,简-伯金扮演的凯特离家十多年,因为身为马戏团创始人的父亲突然去世,为了挽救即将开始的马戏团夏季循环演出,她出人意料的接受团里成员的邀请,回到这个曾经给她留下痛苦记忆的家乡马戏队。环游四海的意大利人维多里奥,是一个不知道从哪来会再到哪里去的神秘过客,他偶然闯到凯特的世界里,并被她的忧伤所吸引。在他短暂驻足的日子里,一点点深入马戏人的世界,并且了解到了凯特不可释怀的往事。于是,维多里奥用自己的独特方式,上演了一出骑士救公主的现代版童话故事。

  在威尼斯的新闻发布会现场,虽然导演雅克-里维特出现在主席台上,却似乎对媒体提问概不合作,他除了表示演员的选择是一个很个人的取舍,此外,作为导演喜欢现场的突然启发,因此在拍摄现场经常和演员以及技术人员交流外,再不发言。他对所有记者提问都以没有能力给出答案拒绝,并直言一位对片中小丑含义要求给出近一步解释的记者提问根本不叫问题,只是一种宣传手段。被几次否定后胆颤心惊的记者不敢再触动里维特,而是将问题转向了他身边的两位主演。简-伯金解释导演在这里,想要借助马戏舞台这个特殊的场地,探索们忧伤和痛苦的内心根源,而在影片结尾,人们可以对主人公们的命运自由展开联想。简-伯金透露这正是导演的风格,对于导演拍摄的作品,没有人知道他的方向会朝哪里,随意性造就了他的原创性。而很多时候演员们,可能在拍摄的前夜,甚至摄像机转动的前5分钟,才看到要拍的内容。

  《圣狼峰36景》片名取自法国朗戈多克地区的圣狼山,拍摄地点走出了导演青睐的大城市巴黎,进入自然的优美山水中,为影片的故事展开,提供了法国电影中罕见的拍摄背景。此外,这还是向来喜欢拍摄长片大作的导演执导生涯以来最短的一部剧情长片,84分钟的影片,比起他的纪录,长达12个小时40分钟的《out 1:  Noli Me Tangere》,自然无话可说,而导演此前的作品,也从未有低过两小时的纪录。

  《圣朗峰36景》是导演雅克-里维特和法国影视歌坛经久不衰的明星简-伯金的第三次搭挡,二人在此前1991年的《不羁的美女》,以及1983年的《真幻之爱》中,已经有过成功合作。简-伯金还是戛纳2009年影后夏尔洛特-甘斯伯格的母亲,这一次,后者在同样参赛的法国导演夏侯的新片《迫害》中扮演女主角。夏尔洛特因为远赴奥大利亚拍摄,不能和母亲一同现身水城聚会,但是对于影展影后称号,二人却成为有力竞争对手。意大利头号男星塞尔吉奥-卡斯特里托和导演此前也有过《去了解》的合作,在那部影片中他扮演了一个剧团老板。这一次,他不仅在新闻发布会上为导演送上赞誉,还表示,已经有过两部影片合作经历的他,希望可以在不久的将来,为自己渴望的与导演合作完成三部曲画上一个圆满句号。(新浪娱乐 刘敏)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