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爱我就给我跳支舞》:让中国音乐剧更受尊敬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9日15:07  新浪娱乐
《爱我就给我跳支舞》:让中国音乐剧更受尊敬

《爱我就给我跳支舞》剧照

《爱我就给我跳支舞》:让中国音乐剧更受尊敬

《爱我就给我跳支舞》宣传招贴

《爱我就给我跳支舞》:让中国音乐剧更受尊敬

《爱我就给我跳支舞》拍摄现场

  于8月26日在全国影院上映的《爱我就给我跳支舞》,它作为“中国首部音乐剧电影”,突出地融合了百老汇叙事音乐剧和中国古典歌舞剧与民族歌舞剧元素,让我们看到了中国音乐剧一个可能的发展方向。

  我们知道,融合百老汇叙事音乐剧和中国文化精髓的创作手法,是公认的原创音乐剧的理想创作道路,但实际创作中要实现这样的融合并非易事。《爱我就给我跳支舞》就是采取了西学为本、中学为用的创作理念,以百老汇叙事音乐剧为基础框架,注入中国文化元素和精神,即以西化的躯体和中国的灵魂,打造的中国人用中国素材演给中国人看的西方现代整体戏剧。百老汇业界一致认为,叙事音乐剧强调,音乐剧以戏剧为根基,以歌舞为重要戏剧表现形式,与戏剧性场面共同实现人物形象塑造和戏剧进程的推进。正因为其戏剧性对观众的感染,歌舞对表现手法的丰富,百老汇叙事音乐剧在过去百年发展历程中经受了市场和艺术的严峻考验,成为最具美学价值和商业价值的音乐剧创作和表演模式。《爱》严格继承这一模式,故事围绕音乐剧《梁祝》的排练和上演展开,讲述了演出过程的种种磨难与剧组成员的情感纠葛,最后大家因为对艺术的执著追求众志成城,让演出成功上演的过程。剧情紧扣“爱”的主体,包含朋友之爱、男女之爱、亲人之爱,以博爱的伟大情操体现全剧的人文关怀诉求。我们高兴地看到,剧中歌舞段落服务于戏剧发展和角色塑造,不为歌舞而歌舞,更难能可贵的是,创作者并未让《爱》剧成为百老汇音乐剧的仿制品、《芝加哥》、《红磨坊》的中国版,而是巧妙融入中国文化精髓,让《爱》剧脱胎于百老汇,但绝不盲从于百老汇,依靠中国文化底蕴,《爱》剧呈现出原创华语音乐剧的崭新形式。

  《爱》剧让我们格外另眼相看的是,它深深地植根于中国文化。全片故事中心,戏中戏《梁祝》音乐舞蹈元素都体现出浓郁的中国古典气息,为作品奠定了华夏文明底蕴;以老范为代表的老一辈艺术家音乐元素古朴幽雅,与青年一代艺术工作者的时尚现代形成对比,二者的冲突与交融,不仅极大丰富了作品歌舞风格和元素,也折射了当代社会中传统文化与时尚潮流的矛盾与统一;此外,与剧情巧妙融合的算盘、京剧脸谱、旗袍、民间舞等中国文化符号也在片中一一亮相,进一步强化《爱》剧的中国意象。

  当下之中国,在欧美音乐剧占绝对支配地位的格局中,不断有人谋求从欧美音乐剧霸权中摆脱出来,探寻本民族音乐剧的发展之路和生存空间,《爱我就给我跳支舞》正是这一探索的结晶。也许作为全新尝试的处女作,《爱》片多少存在一定瑕疵,但该片以叙事音乐剧为构架,同时以中国文化元素为血肉和灵魂的创作理念,将中国民族歌舞文化与百老汇音乐剧巧妙嫁接,不失为一条华语音乐剧的出路。

  《爱》剧,让中国音乐剧更受尊敬。(文/上海戏剧学院 杨佳)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