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没有男人的女人》:空洞华丽的野心之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0日09:03  新浪娱乐

  1953年的伊朗,在美国中情局和英国支持下,民主选举的摩萨台政府被推翻,国王重新夺取权利。正是在这个政治动乱的历史背景下,《没有男人的女人》的伊朗导演西琳-娜沙特讲述了四个身份社会背景不同的女人的遭遇。影片改变自伊朗作家莎纳许-帕西普尔的魔幻写实主义小说,是艺术家西琳-娜沙特作为导演的处女剧情长片作。

  在电影节影片宣传资料手册的首页上写着,影片献给那些从1906年宪法革命一直到2009年绿色运动期间,为争取伊朗自由和民主而献身的人们。这部女性导演拍摄的讲述女性命运的故事中,一个50多岁的政府高官太太,被不幸的婚姻所困,终于在旧时恋人从美国回来之时重新做出生活选择;一个希望积极参与社会政治变革的年轻女子,因为哥哥逼婚而不惜以生命做反抗代价;一个忽视世界的变化,一心只想嫁给理想恋人的女子;一个被迫卖身却突然无法看清客人面孔的妓女,在导演镜头下交替出现,本来不同的人生轨迹,却在这个动乱年代的夏天,为了解脱痛苦寻找自由,奇妙得相聚在一个远离城市的神院和它的后花园里。

  导演西琳-娜沙作为艺术家对画面的理解,让影片中的影像美得出奇,每一个镜头都仿佛一副油画,或者一个童话神话背景,和原著小说的魔幻风格遥想呼应。倘若影展设置最佳美术摄影奖,它的当选将当之无愧。

  不过,影片的优点到此打住。《没有男人的女人》讲述不同女人的命运和对自由的追求,放在伊朗重要历史事件发生的大背景下,导演试图将一个国家的政治,文化,人们的命运象一副魔幻写生长卷一样展开。然而,导演对叙事的掌控显然有心无力,镜头转化的支离破碎和杂乱,人物的缥缈和脸谱化,故事表现手法老套,让主题仅仅停留在表面的展示,对于民主和自由的赞扬清晰到近乎直白,这部德国,奥地利和法国联合投资的影片,看起来更象是导演向西方世界表达对民主自由追求的宣言。

  1953年的这个伊朗敏感政变事件,在伊斯兰世界以外并不为人了解。原著小说自出版日起即在本国被禁,这部影片的拍摄,也理所当然无法在发生地拍摄,导演选择了摩洛哥的卡萨布兰卡重筑50年代的德黑兰。据导演西琳-娜沙特介绍,这部关于伊朗的影片,将很难有机会在本国放映。西琳-娜沙特作为艺术家的反叛经历,以及影片中多裸体镜头,使得它在伊朗放映的机会几乎为零。(新浪娱乐前方报道组 刘敏)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