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闻晚报:刘德华的樱桃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0日13:18  新闻晚报

  □孙立梅

  被媒体晒出已于去年6月与朱丽倩在美国赌城注册结婚的事实后,一向被奉为优质偶像的刘德华,遭遇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机。公众对刘德华的指责,已不在于他隐瞒了“已婚”的事实,而在于今年2月他曾言之凿凿地表态“如果结婚一定会告诉你们”。铁板钉钉的事实就摆在面前:早在今年2月,刘德华就公然说谎了!现在,他又说自己没小孩,说为人工受孕才结婚,谁知这会不会又是另一串谎言呢?

  我印象中最深的诚实教育,是从列宁打碎花瓶,还有华盛顿砍倒樱桃树开始的。尤其是后者,给美国第一任总统华盛顿写传记的作家梅森·威姆斯,凭借这个全世界家喻户晓但永远无法证实的故事,开创了美国人崇拜诚实总统的风气。你可以认为这是一种历史修正主义,但从那之后,诚实的确成了美国总统的道德标准之一。在中国公众都津津乐道的“拉链门”事件中,克林顿公然声称“我与那个女人,莱温斯基小姐,没有任何性关系”,但一条带着克林顿DNA的蓝裙子,推翻了克林顿的所有供词,让他收获了排山倒海般的冷嘲热讽。

  毫无疑问,克林顿说谎的程度比刘德华严重得多:婚外情,拿着纳税人的金钱在办公时间和办公地点鬼混,以及作假口供妨碍司法公正。问题是,克林顿是一介政客,人们更看重他的工作成绩而非道德素质,当时美国经济还在走上坡路,克林顿侥幸逃过一劫,现在还能活跃在美国政坛。刘德华呢,以前的表现实在太“完美”了,英俊,敬业,温柔,博爱,且“未婚”——任何女人都可以把他想象成自己的男友。刘德华的“未婚”,俨然成了一个招牌,一大卖点,但当人们发现这个“优质偶像”居然是个“大话王”,那种上当受骗的愤怒,是可想而知的。

  小孩子华盛顿砍倒樱桃树,跟爸爸说声“对不起”就够了。当年克林顿一发现苗头不对,立刻道歉再道歉,太太、女儿也出面力挺,硬是塑造了一个坚不可摧的家庭,希拉里还因此被公众加分。可惜刘德华身后没有一个强大的危机公关智囊团,或者刘德华本人应该补上危机公关课,试想如果他在朱父葬礼上,或者在与朱丽倩“十指紧扣”的机场,或者在被曝已婚之后第一时间带着朱丽倩站出来,都不至于像现在这样,被媒体和粉丝质疑得焦头烂额。

  华盛顿砍倒樱桃树,告诉我们做错了事情就要勇于承认;刘德华砍倒樱桃树,告诉我们:人呢,不怕说谎,说了也不一定要承认,但一定要迅速学乖,转移风向。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