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没有男人的女人》:四个伊朗女人的自我救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0日20:15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妇女解放很多年来一直是电影导演的热门选题,但很难有人将“解放”这两个字深刻地通过镜头表现出来。就像很多事情一样,大家注重的是显而易见的结果,而化蝶前痛苦的作茧自缚却常常被忽视。

  这部《没有男人的女人》是“解放”系列电影中独辟蹊径的一部,四个不同身份的伊朗女人在特定的历史环境下通过不同的方式为自己挣扎,寻求自我解放之路。和我们以往接触的此类电影相比,导演谢琳·奈沙特并没有着力表现妇女得到自由后的“美好生活”,而是抛弃了传统的说教形式,继而将这四个女人的自我救赎之路逐格放大。

  (鉴于这四个女人身上的代表性,姑且用A、B、C、D以示区别)

  A是一个生在一个伊朗传统家庭的女性,对于哥哥安排的婚姻十分不满,整日守着收音机关心国家大事。B是A的闺中密友,时常出入A家,A的哥哥也十分喜欢B。

  C是一名伊朗妓院的妓女,突然有一天十分厌恶自己,在浴室里拼命洗去身上的污垢,直到浑身被擦出鲜血。然后逃离妓院,D是伊朗高级军官的夫人,某日突然遇见从西方归国的旧情人,这才发现自己整日如行尸走肉,自己昔日的爱好都已束之高阁,沦为丈夫的附属品,毅然抛弃已有的一切,开始了新的生活。

  影片的背景发生在1953年伊朗革命期间,在美国中情局的介入下伊朗旧政府被推翻,整个社会的巨大变化让这四个女人原本的生活被打破:A不堪哥哥的禁锢,犹豫不决之后从楼顶跳下,B和A的哥哥秘密埋葬了她。B整日被此事困扰,在神婆的指点下却误意救活了A。B和A一起逃亡,A进入了革命队伍,B却在路上被两个陌生男人强奸。

  D居住的花园是一座世外桃源式的城堡,B和C也都逃到了这里。三个孤独的女人开始相守度日,相互逐渐产生感情。政变之后,很多崇尚欧式生活的人来到花园参加A举办的party,其中也包括D的老情人。但老情人带着一个美国姑娘前来,A的脸上流露出了一丝失落。此时的C正在生病,高烧不已。B一直守在她身边,老情人邀请D献歌一曲,在曲终之时,C也撒手而去。第二日早晨D醒来时,眼前是一片杯盘狼藉,失落之情更加强烈。

  导演最后再次让A从楼上跳下,她逃离哥哥控制之后进入革命队伍的戏份是导演对整个人物命运的再加工。A抱着即将死去的年轻士兵哭泣,这种结果显然不是她想要的,所以导演让她再死一遍,也是给了她一个安静的归宿。

  影片的名字叫做《没有男人的女人》,但这四个女人身边一直都围绕着男人,有亲生哥哥、多年丈夫、旧日恋人还有如车水马龙的嫖客,但没有任何一个男人能给他们其中的一个以安全感,甚至连革命战友都在危难之时抛弃了A。导演给片中那些如走马灯一样的出现的男人以最大的嘲讽,女人们的出路还是要靠她们自己去挣。

  这四个主角的最终命运也大相径庭,A再一次从房顶飘然落下,既可以理解为尚未见识革命就怀着理想主义愤然离世,也可以理解为在遭到战友抛弃和无法面对无辜生命逝去后的绝望撒手;C看起来死得最没有价值,一个妓女却在逃离后没有过过一天好日子;D的生活看似翻天覆地,其实还是在寻找一个可以依靠,可以实现“自身价值”的男人,但一觉醒来她才发现,自己依旧只是一个提供娱乐的附属品,并没有人真正需要她;相形之下,B算是实现了自我解放,面对A已经结婚的哥哥的求婚,B看透了男人的心思,直接回绝了他,从当初来到这座花园的路上返回了俗世社会。

  四个女人的生活都被导演戛然而止,或死或生的她们留给了我们一个开放性的结局,原本应该充满激烈抗争的故事,在柔光镜下显得异常平和,充满阿拉伯异域风情的音乐也在随时稀释着上扬的荷尔蒙。导演手法以静取胜,街头游行、流血牺牲等常见的场景变成了平静生活的点缀,看似细水长流却涌动着暗藏的潜流,生活在不断量变的同时迈向质变的彼岸。谢琳·奈沙特作为一个伊朗裔美国籍导演,身份和剧情的特殊性都决定了很多场景是无法在伊朗国内被真实还原的,特别是其中有一场B在女浴室的戏份,对于任何一个阿拉伯人来说都是无法接受的。影片的目标群仍是那些伊朗之外的观众,对于一部旨在表达伊朗女性解放的电影来说,如果无法被本国女性观众看到,必然是最大的遗憾。电影只有像片中的B回归其原本生活的社会环境一样,才能得到真正的诠释,才不是对“女性解放”这个主题形而上的外在表现。李磊/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