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红网:飞天奖掩盖不了中国电视剧的落魄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1日13:49  红网

  作者:李文瑞

  作为中国电视剧最高奖项,第27届飞天奖近日在水立方落下帷幕。《士兵突击》《闯关东》《潜伏》获优秀编剧奖,孙红雷张国立闫妮萨日娜分获最优秀男女演员奖。

  从获奖的电视剧和获奖演员所出演的电视剧可以看出,这些电视剧都是过去两年在各大卫视热播,并获得一致好评的电视剧。这些电视剧能获奖,有一定的必然性。首先剧本的质量是值得肯定的。以《士兵突击》为例,作为一部军旅题材的电视剧并没有多大优势,但剧中生动的人物形象让其成为电视剧市场中的一匹黑马。其中许三多“不抛弃不放弃”的台词更是成为了年度流行语。虽然也有评论指出这些电视剧在细节上还有经不起推敲的地方,但瑕不掩瑜,优秀电视剧的称号也算是实至名归。

  飞天奖两年一届,每一届能榜上有名的电视剧只有那么十余部,而中国每年电视剧产量有14000集之多。进入黄金档的更是只有区区3000集,而就这3000多集电视剧中,真正能让我们记住的又有几部呢?目前,我国电视剧产量居世界第一,电视剧市场的繁荣也是文化市场繁荣的一种体现。可是电视剧生产一旦走上一种只重量不顾质的道路,其实就等于是中国电视剧在自掘坟墓了。

  我国电视剧的生产制作还处于成长阶段,其中的问题并不少,首先,同题材电视剧泛滥。一部《暗算》开启了谍战剧的序幕,接下来便是一系列谍战剧在荧屏上争相斗法。可是演来演去终究逃不过一个模式:我军特工潜入敌军,经过一系列明争暗斗,眼看就要成功时,却身处险境,后得一红颜舍身相救,终成大业。这样的模式就好似用鲜花来比女人:第一个这么比喻的是天才,第二个是庸才,第三个就是傻子了。可观众不是傻子,如此雷同的剧情还能让观众有什么期待呢?这样的现象并不少,前些年清宫戏大热,格格太监充斥荧幕,以至于广电总局下达限播令。类似的电视剧一窝蜂地涌向观众,如何能不让众人审美疲劳呢?

  其次,原创剧本差,靠港台明星撑场。编剧水平不高,写不出能令人一振的剧本,但编剧导演也得吃饭,剧本再烂也得拍。近些年大陆电视剧市场开放,吸引了许多港台明星来内地淘金。于是两类人一拍即合,各取所需。凑到一起,不顾剧本好坏,不管演的如何,靠着几张明星脸,在地方电视台一播,照样也能招来广告商。不过这样的合作模式似乎也不尽好用了,那些港台二流明星终究有被看够的一天,没有创意的剧本,没有精湛的演技,此类劣质电视剧怎么能吸引观众坐在电视机前细看呢?

  第三,翻拍之风蔚然,精品屈指可数。当张纪中翻拍《笑傲江湖》时,我们还能看个新鲜,李亚鹏许晴的全新组合还能让观众买账。但随着翻拍成风,观众好像更怀念以前的版本了。《射雕英雄传》前前后后拍了不下五个版本,光TVB就有两个。可笑的是,新版《射雕》的收视率竟然比不过83版的重播!而从去年兴起的境外剧翻拍又是遭到口水板砖一片。现今又要开始海岩剧的翻拍了,人们不禁要问,难道中国大陆没剧可拍了吗?非要靠翻拍才能过活吗?翻拍的泛滥到头来只能是一种电视资源的浪费。除了赚到盆满钵满的制片方眉开眼笑,观众们只能皱着眉头无奈的在遥控器上寻找寄托了。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