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影评:《卢尔德》勇敢而智慧的探索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2日15:57  新浪娱乐

  威尼斯影展几近尾声,《卢尔德》面对激烈竞争,仍然是其中最为记者看好的影片之一 ,它直面宗教这个敏感话题,对信仰和上帝进行思考和置疑,不仅勇气十足,还是一部相当积聚力量和智慧的作品。

  卢尔德是比利牛斯山中的一座教堂,基督教徒的朝圣圣地。每年,不仅无数虔诚的教徒到这里敬拜,许多患有重病或者身陷轮椅的病人,也乞求在这里得到上帝关照获得奇迹。影片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展开。

  《卢尔德》开场第一个镜头,长长的一排坐在轮椅上4E7人,姿态个异,在义务服务者的帮助下依次进入一个空旷的大厅就座。冷冷的色调和不寻常的画面,立刻吸引人的注意力。他们是长期罹患重病的轮椅病人,在一个宗教协会的帮助下,来到卢尔德朝圣。法国实力派演员西尔维-泰丝图扮演一个年轻瘫痪的女子克里斯蒂娜,因为不愈之病全身瘫痪,不得不终日困在轮椅上,过着与社会隔绝的封闭生活,简单的日常起居也需要旁人照顾。在这个难得的机会下,她终于走出自己的小世界,镜头随着她审视周围世界的眼光,一起进入卢尔德这个复杂奇异的世界中。

  他们都是抱着到这里来找寻身体或者精神平衡宁静的虔诚心态,卢尔德宗教圣地却并没有理想中的纯洁。现代商业和旅游氛围搀杂着朝圣者不同的心境,让这里象一个特殊背景下的大舞台。它的中心,是对上帝的信仰,然而现实却在某些时候让人迷失。

  影片中各色各样的人一一登场,有拿上帝开玩笑的神甫,有来义务服务却企图面对残酷现实逃避的小女生,有社区维持秩序的护卫,也有孤独的老太太到这里寻找心灵平和。他们交织在一起,对上帝的虔诚和面对许多问题的无力解答,让这个独特世界显得含义模糊。

  克里斯蒂娜审视着这一切,带着强烈和常人一样过普通生活的渴望。直到一天,奇迹真得降临,她突然间从轮椅上可以独立站起来。这个奇迹事件在朝圣的人群间传开,招来人们不同的反应和疑问:为什么得到上帝偏爱的是克里斯蒂娜而不是别人?为什么上帝不对每个虔诚的信徒眷顾?什么是上帝选择的标准?奇迹也引来当地专门对此进行研究的医生关注。不过,奇迹真得存在吗?真得来自上帝的暗示吗?奇迹在时间里有是否能够持久?导演杰西卡-豪丝娜不仅在这个复杂特殊的地点让所有的观点对峙冲还用一个意味深长留白无限的结尾,留给观众足够的反思空间。

  宗教在西方世界是一个敏感话题,很少有人愿意为自己找麻烦,即便是在纯粹虚构的故事里有所涉及,也容易招来教堂的反对声音。而奥地利女导演将宗教中上帝对人的指引作用和教义中许多模糊含混的理论提出来,在影片中用一种几乎写实的手法讲述,对宗教的怀疑和概念模糊不仅在普通人中存在,甚至许多答案,专门的神职人员和教父也承认无法给出。这次对神的反思,其实是无神论导演对人类偶然性和奇迹存在的理性探索。平静的画面中着一种冷冷的思想暴力,因为它带给每个思考者的内心震动,都是无比巨大的。(新浪娱乐前方报道组  刘敏)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