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联社:《黎巴嫩》获金狮 获评审团高度评价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4日15:40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北京时间9月13日消息,在威尼斯当地时间9月12日,威尼斯电影节闭幕式上揭开众多悬念,以色列影片《黎巴嫩》(Lebanon)擒得最佳影片金狮奖。该片以四位坦克士兵的视角讲述了以色列于1982年入侵黎巴嫩的战事。闭幕式上,电影节评审委员会还宣布了其它奖项归属,以“女性尝试自己主宰命运的勇气”主题的伊朗题材影片《没有男人的女人》(Women Without Men)的导演谢琳-娜沙特(Shirin Neshat)获得最佳导演银狮奖。

  从军经历激发灵感

  《黎巴嫩》讲述了以色列伞兵部队搜寻找地方阵地的故事。影片从四位用双筒望远镜侦查敌情的四名坦克兵的视角展开。

  导演塞缪尔-莫兹(Samuel Maoz)年轻时曾加入以色列部队,并亲身经历了以色列入侵黎巴嫩之战。正是这样的经历给他提供了独特又令人震撼的视角。在发表获奖感言时,莫兹说:“我把这部作品献给世界各地从战场上平安归来的所有人。他们正常工作、成家、生子。但是那段记忆却永远刻于他们的灵魂。”

  获奖之后,莫兹接受以色列一家电视台的电话采访时说,他希望这部影片能够帮助人们更好地了解以色列这个国家和社会,以及以色列社会的复杂性。

  评审团高度评价《黎巴嫩》 一致通过

  《黎巴嫩》从25部入围金狮奖的影片中脱颖而出,被《综艺》(Variety)杂志喻为近年来以色列电影小浪潮中做大胆、最优秀的一部影片。曾获得金狮奖的本届电影节评审团主席李安对此片评价颇高,并盛赞如果《黎巴嫩》是莫兹的第一部作品,真不知道他的下部作品会是怎样的惊人之作。

  李安说评审团投票时相当迅速和一致,最终全票通过,《黎巴嫩》成为金狮奖得主。评审团成员“庆幸自己不在那个坦克里,这样的经历可能发身在身陷那场战争中的任何人身上。”

  冲突地区影片获评审团青睐 伊朗女导演凭“勇气”摘银狮

  本届威尼斯电影节评审团似乎格外青睐冲突地区的影片。伊朗裔导演、摄影师谢琳-娜沙特凭借影片《没有男人的女人》(Women Without Men/Zanan Bedoone Mardan)获得最佳导演银狮奖。

  《没有男人的女人》讲述了1953年四位来自不同社会阶层的女性在一次美国支持的暴动前夕的状态。这次的暴动推翻了将石油产业国有化的政府,并导致伊朗王的回归。

  娜沙特称,据电影中发生的历史性事件半个世纪后,她想通过本片鼓励那些热爱民主的人民。在发表获奖感言时,娜沙特说,这部影片是关于女性的勇气,以及要掌握自己命运的人民的勇气。她还说:“我深知,在拍摄这部影片时,我就是在冒险。关于电影业我一无所知。我之所以敢冒这个险,是因为这部影片要传达的最基本的信息就是勇气。在那样一场挣扎中蕴含着巨大的价值,作为一个社会群体、作为女性,我们必须谋求发展。我希望人们能够获得他们所需的东西——和平与民主。”

  Carol/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