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路透社:《黎巴嫩》是威尼斯夺冠大热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4日16:20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北京时间9月13日报道,以色列重磅战争影片《黎巴嫩》摘得了威尼斯电影节最佳影片金狮奖的桂冠。出演《单身男人》的英国男星科林-费斯成为本届威尼斯影帝,而俄罗斯女星塞妮娅-拉帕波特凭借《双重时间》封后。

  几乎整部影片,导演塞缪尔-毛茨都将视角放在一辆坦克中,试图传达他本人在1982年第五次中东战争中感受到的幽闭恐惧和惊骇,那时候他还是个新兵蛋子。

  战争的创伤让他时隔25年才有勇气拾起导筒,完成了这部影片的拍摄工作。“这是一部令人心极为震动的影片”,《纽约时报》是这样评价《黎巴嫩》的。

  “我要把这座奖杯献给全世界无数像我一样在战争中全身而返的人。”在为期11天的电影盛宴结束之时,导演在极其盛大的闭幕礼上对观众如是说,“表面上(这些士兵)安然无恙,但是关于战争的记忆仍如幽灵般咬啮着他们的灵魂。”

  影评人士对这个结果很满意,因为他们早就把《黎巴嫩》看作是夺冠的大热门了。

  由另一位幸运儿,美国导演托德?索伦兹执导的黑色喜剧片《战时生活》则获得了最佳编剧奖。

  伊朗裔女导演谢琳凭借《没有男人的女人》获得了最佳导演银狮奖。影片以1953年发生在伊朗的外国支持的政变为背景,讲述了四个女人充满了抗争的一生。

  这位女导演在闭幕式上表示,她最希望那些为民主而奋斗的伊朗人民和伊朗政府能观看这部影片。“我恳请现任政府把本属于人民的还给他们——基本人权,自由和民主。”她补充道。为了表示对最近发生的针对伊朗总统内贾德的街头抗议活动的支持,她还戴上绿色的手镯,而绿色正是本次抗议活动的代表色。

  英国男星科林-费斯则捧回了最佳男演员奖,成为新一任威尼斯影帝。在根据克里斯托弗-艾什伍德的小说改编的影片《单身男人》中,他饰演了一位为自己爱侣去世而伤心欲绝的男同性恋而成功转型。这部影片是时尚设计师汤姆-福特的导演处女作。

  俄罗斯女星克塞妮娅-拉帕波特凭借在意大利导演卡波东迪执导的影片《双重时间》中的角色成功封后,该片同时是主竞赛单元的入围影片。

  组委会大奖则颁给了德国导演费斯-阿金作品《心灵厨房》。这部小成本影片讲述了一位年轻人一边惨淡经营自家的老饭馆,一边小心翼翼地维护着他和女友异地恋,同时,还要跟自己的罪犯弟弟打交道所经历的人生起伏。

  两部出色的美国影片却毫无斩获。其中一部是迈克尔-摩尔抨击大集团公司的贪得无厌的《资本主义》,另一部则是约翰-希尔科斯的作品《路》,改编自科迈-麦卡锡的灰色后启示录式的同名小说。

  附:部分获奖名单

  最佳影片金狮奖:《黎巴嫩》(以色列)

  评委会大奖:《心灵厨房》(德国)

  最佳导演:谢琳 《没有男人的女人》(伊朗/美国)

  最佳男演员奖:科林-费斯 《单身男人》(英国)

  最佳女演员奖:克塞妮娅 《双重时间》(意大利)

  最佳编剧奖:《战时生活》(美国)

  最佳布景奖:《无主之人》(比利时/法国/加拿大)

  最佳新人奖:捷斯米-特丽卡 《伟大的梦想》(意大利)

  (文/人鱼)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