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顾小白:无关《达达》,不是影评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5日17:01  新浪娱乐
顾小白:无关《达达》,不是影评

《达达》正在全国上映

  作者:顾小白

  三十以后,我被欲望的冰山压得喘不过气来,心里像是坏了一个大洞,只在夜里制造异色梦魇。白天,山在肩上,洞在心里,人像失心疯一般无所适从,无可遁形。总有电击一般的感觉骤然掠过全身,烧出惊悸与虚汗,炼得肌肉生硬生疼。拼命忍着。在就快崩塌的边缘,故作潇洒,若无其事,穿越人群,与诸友欢耗,与陌生人对言,与八竿子打不着者说车轱辘话,竟至与狼共舞,与虎谋皮。

  尔后昏睡或昏迷。

  不过是一只待罪的羔羊。

  我越来越无法面对自己这发自骨髓的懦弱与闪避,于是变得更弱更闪。我总在自己耳边喃喃自言发自天堂或幽冥的八字讯号:“纵身一跃,万丈深渊”。那是《卧虎藏龙》的最后一幕,那一幕不算奇绝的CG场景越来越叫我念念不忘,于是我下意识地为它写好了最完美的私人脚本。一想到那八个字,我就自觉站在了绝壁之边,牛奶般的云团与白象似的群山令我目眩神迷、自由无双,深不可测的黑洞却又令我心跳如雷、天旋地转。我旋即主动拔下脑后插座,回归理性的、安全的、特慌特忙的现实。花花世界,浪荡乾坤,你或许只能抱头死在疾驰的车轮下,以肮脏的死相作为闪避的终点。

  人若鸵鸟,世若沙丘。

  鸵鸟永难飞,纵使它长着绝世双翼。

  沙丘魔堡里,豪华宫殿中,磔磔怪笑着的,不过是更大的鸵鸟。

  或许种种一切,都是太懦弱的我的妖魔化异想,都是自怨自艾、自找借口。其实我承认,于是我狂问——你,还能不能勇敢起来?你,还能不能强大起来?你,还能不能搞清楚什么是真正的对与错?你,还能不能是你自己?如果你生下来就是羔羊,你该怎么办?如果你生下来就是饿狼,你该怎么办?如果你后来变成了羊头狼心,你,又该怎么办?狼头羊心呢?

  哈哈哈,惨笑什么?必须面对。哪怕最后形影相吊,踽踽独行。

  ……忽然觉得心里的黑洞更大了。怕?怕什么?怕决绝的沙漠、幽暗的谷底?怕再也没有爱、酒精与幻觉?

  我只能提问至此,所以我又朝黑洞坠去。我已经很久没有这样自问过了,我把自己的网络签名改成极其傻逼的“忙得像个傻逼,忙得没有自己”,它还将持续下去,不知多久。我总想将自己置之死地而后生,可我却总又进退维谷。嗯,我终于彻底明白了,我为什么总在自己的耳边念叨那八个字,可我,又怎可能是那够狠够绝够对得起自己的玉娇龙。

  《达达》最后,达达找到赵野,勇敢,面对,跳舞,微笑。赵野也笑。达达起码找到了一部分的自己,在千回百转的闪避与创痛后。我喜欢这结局,纵使它是那么地矫情甚至轻浮,就像万晓利的那首歌,《这一切没有想象的那么糟》。赵野也被找回来了,从腐烂阴郁的香蕉洞。那是我最喜欢的内心场景。片中的赵野其实是李霄峰的一部分,永远十七岁,善良、傻、直率、冲动、鲁莽。八九年前我认识他,多年以后,这些东西他一直拥有,从未改变。相伴而生的,是越来越厚壮的闪避、彷徨、惊惧、自疑甚至自戮,令他成了一个有些中和的人。我没有资格质疑他,因为我比他更中和——所以我觉得我比较能理解他,所以我想劝他(更劝我自己)并肩子往前冲啊!不管是蓝天白云,还是万丈深渊。我们谁都别再做埋头的鸵鸟,管它是羊是狼,总能迎风抬头,缓缓前行,纵使迎来,撕裂的末日。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