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商报:麦兜为何在香港并不响当当?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2日12:28  深圳商报

  《麦兜响当当》在内地怎么会有那么高的票房,我怎么想也不明白。这部电影在香港的票房记录只有两百多万,可能内地的朋友也想不明白,这出可爱的电影在它的原产地怎么会如此不受欢迎。

  麦兜系列的文化成分很有趣,它里面有大量的俚俗东西,比如说粤语版本内,麦兜的妈妈送麦兜去学莫扎特,却被编入实验组,学了一肚子尹光的歌,让麦母的努力都白费了。我不知道普通话版怎样翻译这一段,我相信是翻不了的,这牵涉到文化。尹光不是一般的歌星,他唱的歌很市井,也很粗俗,只有庙街才有得卖(庙街也是个特别草根的地区),一般唱片行是买不到的。

  话虽如此,草根阶层的人是不会看麦兜系列的,因为里面又有许多草根阶层的人未必能够领会的乐趣。麦兜的作者说在香港麦兜系列被认为是很中产的,这话又对又不对,因为香港的中产并不像其他地区的中产,有一定的文化品位,他们的口味毋宁说是比较接近普罗大众的,所以准确地来说,在香港,只有精英阶层又能够接受草根文化的人才会是麦兜的粉丝,这种人人数必然就不会多了。

  举个例子,我问了我的学生,他们是修读“儿童文学”的一群小学老师,里面没有一个人,请注意,一个都没有去看这部电影。我问他们原因,他们说因为他们看过影评,都说这部电影很沉闷,不好看,所以他们没去看。同样是这群学生,上次我也问过他们,有没有去过书店买些儿童文学的书籍,结果也是一个都没有(请注意他们是小学老师),当然也没有看过王家卫的电影,也没有听说过有个叫董桥的香港作家……这就是香港所谓的“中产阶级”。

  如果《麦兜响当当》不是那么反高潮,在比武大会中,麦兜大喝一声“你们一起上吧”,结果不是麦兜被打得七零八落,而是把其他人打得七零八落,那肯定可以满足香港人北上的神话,就像周星驰电影小人物打赢了巨无霸,那票房会好好多。偏偏麦兜是那么地写实,麦兜两母子,在香港不得志,以为北上内地就能大展宏图,结果还是一样,黯然回到香港。我看内地影评说,《麦兜响当当》虽然是香港作品,但内地许多在社会上挣扎求存的小人物,能产生深刻的感受和共鸣,可惜香港人并不想有这种共鸣——生活中不断重演的事,谁还要去戏院内再重温?生活的折磨还不够吗?(杜家祁)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