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风声》:因为信仰,向死而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4日11:40  东方网-文汇报

  谁是潜伏在敌营中的“老鬼”?厚重的铁门锁住了城堡,“老鬼”就在围城里5个嫌疑人之中,找到他只是时间问题。电影《风声》将于9月30日上映,限时捉鬼的故事情节,演绎了一出银幕谍战版“杀人游戏”。有人说,国庆节前一天上映的《风声》,扣上“主旋律”的帽子,着实显得另类。太多的惊悚片元素和片尾借剧中人之口点明“因为信仰,向死而生”的主题,似乎显得格格不入。

  《风声》的主要场景是一座城堡。日伪发现我党情报员“老鬼”渗透在他们的决策层之中,于是将嫌疑人圈定在5人范围内,把他们集体软禁在城堡中。监听他们的谈话,检查他们的笔迹,跟踪他们的通信,就像“杀人游戏”一样,试图通过言行细节,找出破绽,捉住“老鬼”。同名小说是麦家三部曲《暗算》、《解密》、《风声》中的一部。麦家的文字神鬼难测,悬疑是影片《风声》少不了的卖点。除了麦家小说的人气,影片美术造型叶锦添奥斯卡奖得主光环以及《东京审判》导演高群书的名声,也都有不小的票房号召力。

  不过,直接刺激观众肾上腺素分泌的还是影片中的种种酷刑。随着“杀人游戏”步步升级,恶犬、老虎凳、皮鞭、毒针、解剖刀轮番亮相,不断考验观众的惊悚耐受力。当影片的类型定义为惊悚之时,银幕上的血色和影院中的尖叫在所难免。麦家和高群书却说,谁是“老鬼”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小说和影片想要传递的“信仰的力量”。当“杀人游戏”真的刺刀见红,参与者又会是何种感受?电击时的惨叫、锉刀下的哀号,《风声》营造的这种特殊历史时期里特殊场景下的心理恐怖,压抑得令人窒息,却成为主题“因为信仰,向死而生”的一个注释,让人们再次为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的壮烈牺牲感动而感慨。

  影片末尾,“老鬼”哭了,“老鬼”的上级“老枪”也哭了,证明这群特殊材料做成的人,终究也还是人。类似阿加莎·克里斯蒂《无人生还》的“杀人游戏”的推理,却因为他们的眼泪,多了暖人的温度。或许几个嫌疑人的身份设置并不那么有说服力;或许“老枪”和“老鬼”配合传递情报的桥段经不起仔细推敲;或许“老枪”最后的复仇颇有几分俗套。片尾“老鬼”说:“我不怕死,只怕你们不知我为何而死。”惊悚带来的感官刺激褪去后,令人长久回味的是“因为信仰,向死而生”的万丈豪情。“老鬼”、“老枪”,还有像他们一样的无名英雄,早已不是可以通过“杀人游戏”捕捉的个人,而是一种向上张扬的信仰,令人无法对抗。

  本报记者  王磊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