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红色电波》 特工三十六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5日14:23  新浪娱乐
《红色电波》特工三十六计

郭晓冬

《红色电波》特工三十六计

刘小峰

  新浪娱乐讯 有人说,谍战犹如不见硝烟的战场,虽然没有真枪实弹但却也处处备着冷刀暗箭,并足以杀你于无形。以我浅薄的历史常识所了解到的,我国渊远流长的五千年文化中,用兵之计或各种战略兵法也是久负盛名的,我想这些所谓的兵法计谋若被各种军机、情报处得其精髓,应该也会发挥出不凡的功效吧。于是,我在眼下热播的上影英皇制作发行的谍战剧《红色电波》中找到了答案:地下工作的前辈们早已把这些战术计谋融汇到自己的血液中,并且融会贯通还能见招拆招,兵法中的三十六计似乎无处不在,让人惊叹连连!

  借尸还魂:

  印象中有个情节,“三和电讯班”中的刘永强,是国民党精心安插的间谍。但实际上刘永强早已不是刘永强,而是老谋深算的章德安让学生杨瑞年冒名顶替的一个人。对于这般地下工作者,姓名已不再重要,如同他们的代号,所以“借尸还魂”这一招还是很惯用的,可以把一个人的身份、经历以及记忆全部清零,把自己所有的过往一笔勾销,做“别人”。当然,做起来可不是那么简单,需要忘掉自己,忘掉自己所有的悲欢与喜好,扮演一个素未谋面的其他人:要熟记他过去的生活、过去的经历、亲友及社会关系,甚至儿时玩伴的特点以及就算是本人也未必了解的个人习惯、气质眼神乃至口味,并且性命攸关的是决不允许有半点的差错。

  打草惊蛇

  疑以叩实,察而后动。复者,阴之谋也。其实这一计在间谍行业中也运用得颇为广泛,如果章德安反复设局考验许少清的身份与忠诚还算不上真正意义上的“打草惊蛇”,那么我们的黄政委对刘永强委以重任前的“实战演习”大考核,应该可以算规范概念上“打草惊蛇”的使用典范。只是不知道刘永强是不是也熟读兵书,又或者学习三十六计是特工人员必修的一门功课,早已把这些招式烂熟于胸,然后再各个环节积极配合,交上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借刀杀人:

  我个人觉得,对于这个招式的最完美解读,出自“金耳朵”许少清之手。日本投降前,国共联合抗日,同仇敌忾对付小鬼子。许少清利用他无懈可击的模拟发报手法,让日本军方认为走漏风声、出卖情报的是自己特高课的泽田君,不容分说的将他以军法处置,除掉了国共大军的心头大患。这个“借刀杀人”的高明之处,在于人家刀借得是很有技术含量的,足以乱真的手法模仿,并不是人人都能做到的!

  无中生有:

  国军执行“上海快车”计划,到处在桥梁、码头等地发送电报,以达到迷惑日军的目的。共军也及时的获取了这一情报,并积极的配合盟军安排了流动电台四处发报,让日军和国军都被扰乱视听,不仅配合了“上海快车”计划的实施,也掩护了我们自己电台的正常发报,算得上一举多得的高明之举。

  李代桃僵:

  当局势发展到损失已不可避免的时候,要舍弃局部的利益,以求得全局更少的损失或更大的增益。说到这,我一定要把老潘自杀的事件作为典型案例。原本是章德安设计让误认为日军要找他算账,从而作为要挟条件,逼迫他说老潘是通日的汉奸,而另一边又找到老潘,告诉他如指认许少清是汉奸,就可以将老万交由他处理。老潘不愧是一个优秀的职业地下党,反复斟酌衡量得失,最后开枪自杀,做了“桃代李僵”的决定。这样的牺牲需要我们为他拍手致敬!

  苦肉计:

  章德安是个惯用“苦肉计”的高手,要么深得要领运用娴熟,要么自认这一计策较之其他略胜一筹,不然他不会在从故事的开始就以“苦肉计”出场,又在将要结尾的时候还以“苦肉计”谢幕。记得前几集有一个情节,老谋深算的章德安为了迷惑日军,用缴获的“落魂丹”将美军上尉卡根毒昏,并命刘永强出卖卡根作为掩饰。为了增加“逼真度”他在明知日军预先埋伏的情况下,下令上海军统不计代价救出卡根,最终的目的就是让日军对盟军即将登陆的情报深信不疑。而为了打击地下党组织,章德安这一次也清楚对手没有那么容易被迷惑,所以他不惜牺牲自己视为掌上明珠的女儿,配合他演出这场“苦肉计”,将参与营救他的中共地下党的同志们诱入陷阱,使得我们损失惨重。

  欲知各路特工高手如何将“三十六计”运用的出神入化,那就烦请大家就此打住,看我在这儿拙劣地掰扯,不如转到浙江卫视黄金剧场看看实战版教科书——《红色电波》。文/暹罗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