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闻晨报:艾美奖“两狂”夺奖狂得有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8日07:36  新闻晨报
新闻晨报:艾美奖“两狂”夺奖狂得有理(图)
《广告狂人》海报
新闻晨报:艾美奖“两狂”夺奖狂得有理(图)
《我为喜剧狂》

  □文/小托

  《广告狂人》

  奖项:最佳剧情片

  美国最当红的剧集大多是悬疑探案和快节奏的动作类型,但《广告狂人》哀怨与闷骚的格调统治了全剧,从叼着雪茄的精英男人露面的第一个镜头开始,本剧就复制着美国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冷淡又优雅的风格。

  这里没有供你休息和嬉笑使用的情景喜剧,开头精英们西服革履严丝合缝的对话多少会令人不适应,但剧情不慌不忙地铺展开,《广告狂人》正式展现其“狂人”本色:洞悉人心的人物塑造、充满双关和隐喻的有趣台词、人际关系中令人不寒而栗的阴暗陷阱,使得《广告狂人》成了一部结合黑色、伦理、情色、复古情调与肥皂剧等多种类型特征的独特剧集。

  主人公德雷珀有着老派男人的派头,穿袖扣衬衫、三扣西装,戴软呢帽,外套是开司米大衣。他是广告公司的创意总监,即将成为合伙人,有漂亮的老婆和孩子,情人一个是艺术家,一个是百货公司的继承人。这几乎是每个男人向往的生活,但即便姿态感永远分毫不差的德雷珀,脸上从未有过真诚的笑,每时每刻都在面具下与人接触,不离手的潇洒香烟、不留情的言辞犀利,他的人生就是用他独一无二的气场去压迫对方进入他的逻辑陷阱,以此让客户催眠般乖乖掏钱。

  有了这样的男主角,《广告狂人》毫无疑问从头到尾都是冷色调,当整个纽约城都被肃杀、阴冷的色调包裹,人们都在衣冠楚楚两面三刀时,剧集的阴郁气氛显然愈发明显。《广告狂人》勾勒出一群向别人兜售生活梦想的广告人,这些广告人趾高气扬、无比骄傲,他们可以掌控别人的想法,引导消费的趋向,同时他们又总在焦灼之中,因为没有人比他们更明白,承诺的幸福,是多么可望而不可及。

  就像本剧的标题一样,人生同样也可以比喻成广告,它带来的效率让人信任、怀疑、厌恶,那些形形色色字斟句酌深思熟虑过的广告背后只是一本普罗大众的生活日记。

  《我为喜剧狂》

  奖项:最佳喜剧片

  2006年,NBC推出重头戏《日落大道60号演播室》,以电视人和演播室为题材,但电视人讲电视人自己的故事难免孤芳自赏,各式各样的行话、鬼话和自言自语能博得评论界的心有戚戚,但最终未能被观众买帐,一季未完便铩羽而归。而当年为《日落大道60号演播室》搭配的无人看好的同题材剧集《我为喜剧狂》,却意外成为了如今全美为之癫狂的最热门喜剧,阴差阳错造就了经典。

  本剧英文片名“30 Rock”是NBC总部洛克菲勒中心的简称,讲述了NBC下属一个虚构的直播电视喜剧栏目台前幕后的逸闻趣事。美国有很多的行业剧,主流的有警察、医生、消防员等,另类的有殡仪工、灵媒、捉鬼专家等,身处一个行业对另一个行业进行意淫式再现,是一件很有“创作空间”的事情,但轮到消解自己,分寸就需要把握了。《我为喜剧狂》是女人的天下,可爱之处在于它的姿态够低,但不妄自菲薄,带着自尊自嘲无所谓的草根感。如今全美最受肯定的才女蒂娜·菲是本剧编剧,她几乎复制了一个自己作为全剧女主角,这群奔四妇女敢于自嘲,她们有点精英却稍显寒酸、有点男人婆但到底热烈温存、有点工作狂但最终总能得偿所愿、有点不靠谱但总是由幽默盖过去……

  用这样恶搞的手段来触犯“天颜”,不知道NBC的大老板通用电气高层该作何反应,不过据说他们每个人都是本剧的狂热粉丝。蒂娜·菲也曾半开玩笑地说:“NBC、环球公司和通用电气公司的每个人都很大度,允许我们‘诋毁’他们公司。不过,我想如果他们公司的股价出现波动,他们也不会放过我们的。”

  这部灵巧但绝无匠气的喜剧让我们看到了久违的充满智慧而有亲和力的幽默,平易近人却意犹未尽。而片中大量涉及的时尚话题和传媒热点同时赋予了该剧与时俱进的质感和焦点,也让其跨越了更广阔的观众群体,奠定了国民喜剧的基础。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