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皇家刺青》:愈发成熟的中国制造喜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9日09:33  新浪娱乐
《皇家刺青》:愈发成熟的中国制造喜剧

《皇家刺青》海报

《皇家刺青》:愈发成熟的中国制造喜剧

《皇家刺青》剧照

  “古装喜剧”这样的外皮和噱头,在如今“繁花似锦”的华语电影市场已然不算是什么亮点和卖点了。过往的《一石二鸟》《大电影之数百亿》《四大金钗》《十全九美》之辈,已然将古装喜剧类型片逐渐推到了一个更高的层面。尤其是当方言这一独特而相当吸引力的元素被融入其中时,华语电影的喜剧片市场被冯氏贺岁独揽的局面亦彻底打破了。如此一来,影院的选择多了,观众的选择亦丰富了,中国电影市场也随之蓬勃起来了。

  上升的理论层面,喜剧的基本特点就是滑稽和引人发笑。它描述和表现现实中的人物和事件,反映它们的内容和形式、动机与效果相矛盾而造成的喜剧性冲突。说白了,喜剧就是要让观众笑。这便是喜剧的职责所在。而眼前的这部《皇家刺青》,便是那种费劲了心思且真诚得可以并最终达到了让观众捧腹不禁效果的优质喜剧电影中的一员。该片之所以能在电影学院的大放映厅里,引得爆满的学生观众以及众多挑剔的媒体人士们从头笑到尾,就是因为《皇家刺青》的幽默完全符合了理论上“表现现实中的人物和事件,反映现实人物和事件的矛盾和冲突。”不管它是以怎样的形式呈现出来的。只要做到了令观众轻松理解,便可成功。

  影片《皇家刺青》从题目乍看上去便充满了“世俗的野性”的幽默之感,“皇家”和“刺青”原本就不搭嘎的两个词竟如此紧密。待影片故事缓缓展开,更是在情节缜密、线索明晰当中,让观者充分感受到了多个人物,多方冲突的精彩和乐趣。再加上前面提到的当下国产喜剧片最为流行和有效的佐料——方言,其喜剧效果不言而喻、无可阻挡地便扑向每位观众,不停地搔着你的笑穴。演员的选择和发挥也无疑是影片精彩的关键,各个阶层的混杂其中,彪男悍女的蜂拥而上,每个角色都能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而在情节设置和处理手法上,影片中那犹如滔滔江水般恶搞中外名片和大片的勇气以及敬业之功力可谓连绵不绝,着实令大银幕前的观众们应接不暇、狂托下巴。

  该片能在电影学院这样早前被奉为中国电影理论与艺术成长的圣地诞生并茁壮生长,也着实出乎了笔者的预料。或许,说夸张点,这正预示着中国电影商业化之路的又一个小小的里程碑的矗立;说现实点,至少中国喜剧类型片已然更加的成熟化,国际化。

  最后特别想引用一下黄小蕾的一句话“看电影比恋爱痛快!”柯尔特/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