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影响篇:如果赵本山暂别春节联欢晚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01日08:05  新浪娱乐
影响篇:如果赵本山暂别春节联欢晚会

左起:赵本山、小沈阳、丫蛋演出的《不差钱》获得09年春晚小品一等奖(资料图片)

  李星文 (北京青年报评论员)

  据说,这次赵本山住院是因为拍摄《乡村爱情3》过度劳累所致。我们都知道赵本山导戏那是事无巨细,除了做好制片人和导演的事儿,他的说戏方式很特别,几乎都是自己示范一遍,然后再由徒弟们完成。这说明老赵是一个连细节也不肯放过的完美主义者,完美主义者通常会把自己搞得很累。他拍着电视剧,经营着刘老根大舞台,一年当中最该休息的时候还要上春节晚会。毕竟是52岁的人了,为了赵本山的身体健康计,他出院康复之后,考虑的第一件事就应该是缩减工作量:少拍剧,多休息,过年时候在家睡。

  可是问题紧跟着来了,假如赵本山暂别春晚了,谁能顶替他的位置?赵本山的名字是跟春节联欢晚会联系在一起的。1990年的《相亲》一出,赵本山冲出东北,红遍华夏。最初几年还是几雄争霸的时代,而近十年他一人成了春节晚会的代名词。原先跟他混战的那老哥几个如黄宏巩汉林潘长江郭达已经陷入模式固化的窠臼,近年来的春晚小品,根本就是赵本山一花独放,无人敢撄其锋,冯巩好多年了演的都是小品,可他非说自己演的是“化装相声”。

  同辈人心有余力不足,后辈新人可堪大用?早年间,春晚是全国马力最大的造星机器,老点儿的小品、相声、歌唱演员至少有2/3是借着这个舞台起飞的。可是随着春晚影响力的增加、受重视程度的提高,春晚培养新人的功能逐渐减弱。今年算是个好年景了,魔术上来个刘谦,小品出来个小沈阳。小沈阳这一火不得了,演出费频爆天价,大导演张艺谋找上门来合作,网络上的搜索条数翻着跟头往上涨。小沈阳显示了不俗的唱功和一俗到底的表演路线,被媒体册封为最有前途的小品演员。可是如果他师傅本山真的缺勤了,光靠一个小沈阳未必压得住台。“最有前途”毕竟还不是“最具实力”,赵本山是一锅几十年文火炖出的老汤,多少小品作者和合作者都在汤里放了猛料,而小沈阳既没有丰厚的作品储备,也没有过硬的剧本队伍,其表演风格也还没有获得全方位的认同。用发哥的话说,他才刚刚上路呢。

  其实也不是没有办法。老话说,礼失求诸野。以中国之大,本来就不只赵本山一个能人。春晚在自我循环中虽然打造了“非本山不可”的群众基础,但也不妨打开山门向民间广求贤才。老说开门办春晚,冯小刚宁浩这些电影导演可以考虑,葛优周星驰这些喜剧天王可以惦记,就说和本山的行当最为接近的现成人选,还有个谁也不吝、只在乎观众的郭德纲。到地大物博的祖国各地访一访,到异彩纷呈的民间团体里找一找,肯定有好材料和上等货。

  作为一代小品大师,赵本山是独一无二的。谁也不希望春晚缺了赵本山,但春晚不可能永远不缺赵本山。相信赵本山住院仅仅是一段有惊无险的小插曲,春晚舞台会很快出现“刘老根”的风采。但如果今年赵本山真的暂时缺席,春晚也该早作打算才对。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