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狼灾记》会不会湮没在票房的海洋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06日16:27  新浪娱乐

  张小北/文

  《狼灾记》于十一档期在国内公映,作为田壮壮导演十五年磨一剑的作品,它无疑是一部质量上佳的好电影。只是这样一部气质独特的电影,在当下的中国电影市场上,它的出现很可能会让许多观众觉得有些不知所措,不知道该如何去评判。

  《狼灾记》根据日本作家井上靖的同名小说改编,讲述秦朝时期,在塞外戍边的秦军将领陆沈康在和异族的战争中战败,面临必死的命运。在他率军班师途中,途经一个神秘部落,偶遇一个女子,两人之间产生了情感。在两人共度七天七夜之后,女子告诉陆沈康,如果外族男人跟她做七夜夫妻,两人都会变成狼。

  这样一个带有浓厚神秘主义色彩的故事,如何将它改编为电影,是一件很有难度的事情。田壮壮花了十五年时间准备,终于将这个故事落实成了影像。虽然我很喜欢这部难得的好电影,但是更多观众会不会在观影时打瞌睡,还真不好说,毕竟它是晦涩的。

  中国电影市场在经历了数年的培育和发展后,今年终于开始显露出巨大的市场空间。2009年度暑期档票房达到空前的16亿元,而年度电影票房总额突破60亿元人民币已无悬念。但在一片飘红的数字背后,我们还要看到一个事实,那就是电影消费仍然是属于小众群体的消费行为,并没有成为一种大众消费。以2009年度截至目前票房最好的引进片《变形金刚2》为例,4.3亿元人民币的票房数字基本上反映出内地电影消费群体的基数———如果以全国平均票价30元计算的话,这个巨大的票房数字折算为观影人次也仅仅只有不到1500万人次。

  之所以不厌其烦地计算数字,是想说明,像《狼灾记》这种气质独特品质上佳的影片,未必能够在一个相对狭小的市场中获得通俗意义上的票房成功。但对于刚刚被16亿元这个暑期档票房数字刺激起来的电影市场来说,很可能就会以票房数字论成败,从而忽视甚至误判《狼灾记》的艺术水准。

  不过对于田壮壮导演来说,我的这种担忧可能是过虑了。在电影圈浸淫多年的田壮壮,可能早已经到了宠辱不惊的境界,这些票房数字对于他来说即使不算是过眼云烟,也不会是什么让他感到焦虑的因素吧?

  顺便说一句,田壮壮的上一部电影《吴清源》因为发行问题一直未能在国内公映。此次借助《狼灾记》的发行推动,《吴清源》也即将在国内小规模地公映。对于一个导演来说,一部电影的真正完成,应该是它和观众见面的那一刻。而之后的事情,该交给市场的就交给市场,无论结果如何。对于田壮壮这个真正在拍电影的导演来说,唯一的挑战只来自于自己。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