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狼灾记》不够类型的类型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06日16:28  新浪娱乐

  文/小豆子

  两千年前的最可爱的人,一个叫陆沈康的汉代边防军官,不但没有在战争中磨练出铁一般坚强的气质,反而越来越厌恶战争。在大雪封山的时候,他趁机率部队后撤,到很有些诡异的卡雷村庄休整过冬。寂寞烦躁中,一向温文尔雅的陆沈康居然强暴了美丽的卡雷寡妇,然后两颗孤独的心产生了微妙的感情。卡雷寡妇警告陆沈康,如果两人连续七天交欢,之后就会一起变成狼。陆沈康不为所动,两人果真变成了狼,而且还将看到过它们交配的人,包括陆沈康的老上司张安良,一一咬死。

  这就是田壮壮的新片《狼灾记》,一部很不田壮壮的电影。为什么这么说,古装、战争、情欲、魔幻、特效,这哪一样元素是壮壮老师从前喜欢玩的,演员就更有趣了,日本人小田切让、香港演员Maggie Q,台湾演员庹宗华,这样离奇的国际化阵容,跟壮壮老师一向的风格更是相去甚远。我们只能这样理解,田壮壮没那么固执了,他能够接受拍一部主流影迷喜闻乐见的类型片了。上面提到的《狼灾记》的题材元素,就都很类型片。制片人江志强给他的演员阵容,也是按类型片的路线挑出来的。

  可这么一弄,问题也就来了,类型片看起来智商不高,但技术含量可不低,艺谋导演的野心勃勃的《十面埋伏》,成了催眠圣药,四年前凯歌大导演鼓捣出来的古装巨制神话寓言大片《无极》,更搞得灰头土脸。起码从两个技术环节来说,《狼灾记》都没有达到类型片的及格线。第一个环节是战争,细节不够丰满。虽然有冷兵器战争的血腥,搏杀场面也算惊心动魄,颇有气势,但汉朝边防军是什么编制,张安良是哪个阶层的军官,士兵在私下里关心的是什么,匈奴和汉兵对阵时用什么阵型,步兵在对付强势的骑士时,怎样避免近身肉搏,这些问题影片基本没有解决。看完《天堂王朝》,我们对中世纪欧洲的战争技术会有个大概的了解,但《狼灾记》不会让我们增长类似的知识。

  第二个环节是魔幻,陆沈康和卡雷寡妇是一觉醒来,就已经成了狼,中间没有变身的过程,而在好莱坞类型片里,这绝对应该是砸大钱炫技的地方,每一个镜头都会让观众瞪大眼睛去看。不难了解,这是因为国内的电脑特效又贵又水准一般,想想看,去年的《画皮》,化装水准是不错的,但周迅扮演的小唯变回真身时,特效还是露了怯。

  大体上来说,《狼灾记》是部折中的电影,就是说,田壮壮既要拍类型片,也要保持自己的风格。他既要拍出小田切让和Maggie Q的魅力,还要让影片的真正主角是他自己。类型片是善解人意的,剧情有迹可循,不需要费力去猜,而《狼灾记》里,导演没有预先设定立场,而是尊重观众,让观众有很多的机会跟他平等交流。对于陆沈康,影片没有简单处理成一个“好人”或者说是“好情人”,而是带点矛盾,层次更加丰富。总而言之,《狼灾记》不够类型片,但又具备类型片所没有的优点,这主要表现在,影片有一种在寂静中打动人心的气质,而其独特的画面和节奏感,也是今年的国产影片中独一无二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