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羊城晚报:李冰冰在《风声》中的跨越式提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0日14:47  金羊网-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李冰冰在《风声》中的跨越式提升

李冰冰在《风声》里的造型

  作者:韩浩月

  “优雅。沉静。聪颖。清高。”———高群书在《风声》的导演阐述里,对李冰冰饰演的李宁玉做了如上描述。如果在这些词汇中再加上一个,那么“性感”是不二之选。

  李冰冰在《风声》里的造型,酷似《花样年华》中的张曼玉,精致,曼妙,偶尔目醉神迷,带点颓废的美。《风声》给了李冰冰两处尽情表现外在性感的场景,一处是与周迅在酒吧喝酒跳舞的戏,战乱时代,酒吧的奢靡气氛让李宁玉的独自神伤有了一种性感之美。一处是刚进入“裘庄”时,在城堡阴森的气氛下,李冰冰的旗袍成为电影中带有几丝暖意的符号,这符号也贯穿影片始终,是一种温婉细致的性感。

  但最为性感的是李宁玉丰富的内在。与其他四个被囚的角色相比,李宁玉是最能体现真性情的一个人,她的性格充满善良的底色。在这样一个充满尔虞我诈、勾心斗角的故事里,想要表现出简单反而成了艰难的事。李冰冰处理心理戏时细致入微,既不能过于天真,让观众率先排除她是“老鬼”的嫌疑;也不能被其他几位演员牵着走,到最后不能自圆其说。

  《风声》中,李冰冰的表现最立体、丰富,她代表一个正常女人在非正常时期所经受的心灵疼痛:失去男朋友,视为知己的女朋友(周迅)是对手,承受非人的折磨……其他几位主角极端的性格注定要面临已经写好的命运,而李宁玉却只能被动地承受痛苦。“老鬼”顾小梦要求李宁玉举报她时,李冰冰含泪说出“我怎么会去举报你呢?”,堪称整部影片中最具人性反思价值的一句台词。

  在五个老鬼嫌疑人中,李宁玉遭受的刑罚是唯一不见伤痕和血迹的,但也最为残忍,那是对尊严的赤裸裸的侵犯和剥夺。伤痕和血迹可以通过化妆完成,但不见伤痕和血迹的戏只能通过演员的牺牲得以体现,对此,李冰冰表现出一名职业演员的专业素质。扮演李宁玉是李冰冰近两年来最为鲜明的演出,也是最能体现她演技的演出。一个演员的一生,应该有几次跨越式的提升,李冰冰饰演的李宁玉,将会是她演艺生涯中最具标志性的角色之一。

  凭借在《风声》中的出色表演,李冰冰二度入围台湾电影金马奖影后候选人名单,比起上次通过《云水谣》入围,李冰冰这次摘取金马影后的几率更大。虽然在两部电影中,李冰冰均有上佳表现,但在体现一名演员的丰富性和层次感方面,显然《风声》中的李冰冰更胜一筹。预祝李冰冰此次能够如愿摘冠,这将是对一名敬业演员的最好嘉奖。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