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盘点十大“偷盗”电影 《倔强萝卜》父子齐上阵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1日17:36  新浪娱乐
盘点十大“偷盗”电影《倔强萝卜》父子齐上阵

《偷天换日》

盘点十大“偷盗”电影《倔强萝卜》父子齐上阵

《偷天陷阱》

盘点十大“偷盗”电影《倔强萝卜》父子齐上阵

《纵横四海》

盘点十大“偷盗”电影《倔强萝卜》父子齐上阵

《十一罗汉》

  偷盗不是合法行为,但偷盗背后往往存在合理的动机。中外银幕上有一大批形形色色的偷盗者,有的是神偷,偷窃技巧出神入化;有的是笨贼,偷个小破玩意都笑料百出;有的纯粹炫技;有的只为偷取芳心;有的从平凡人无奈走上偷盗之路;有的则思考人生意义,决意金盘洗手。借金秋又一部“偷盗”电影《倔强萝卜》10月23日上映之际,特地选取十部电影,十种不同类型的盗贼,看他们如何偷盗,又为何而偷呢?

  《倔强萝卜》 双管齐下的父子偷窃组合

  《倔强萝卜》重点不在偷,而在于这是由偷而起的喜剧。父亲要偷回自己被骗走的巨款,儿子要偷宝物主人的芳心。黄渤才用了挖地道的传统土法,而杜海涛则对黄奕一见钟情,决意一偷美人芳心。黄渤用尽各种方法,因此引发很多笑点,他的儿子也是笑料百出,两位妙贼显然注定要给这个偷钱的过程增添喜剧元素。《倔强萝卜》实实在在地开创了华语偷盗喜剧的新模式。

  《十一罗汉》 集体主义大放光芒

  《十一罗汉》及其后续的两部“罗汉”系列是明星电影的最佳杰作。走明星大联盟和彻底娱乐化的路线,让影迷对该系列电影欲罢不能。每一个角色都身怀绝技,各不相同,合作起来则分工分明,绝不含糊。电影最成功的一点不是偷盗计划的天衣无缝,而是伪装术被导演用到了极致。演员本来就是吃表演饭,如此的演中演,当然是易如反掌了。加上人数众多以及未来不断增多人数的《X罗汉》的可能性,该系列称得上盗贼最多并且最有集体主义精神的偷盗片了。

  《偷天换日》 黑吃黑的窃贼窝里斗

  《偷天换日》是盗贼之间的竞争,是不折不扣的坏人窝里斗,当然,既然都是盗贼,其实也没有坏人和好人之分,不过是一场偷盗游戏。声东击西、瞒天过海等孙子兵法的战略战术在片中大展拳脚。没有正义与邪恶的区别,这也使得电影的娱乐感大增,免除了观众对于逻辑上思考痛苦。另外,本片也是大牌云集,星光闪耀程度可与罗汉系列一拼。

  《猫鼠游戏》  乐在其中的警匪斗智

  这是一场青年迪卡普里奥与中年汉克斯联袂上演的追击游戏。电影一开始就是看似无休止的逃跑与追逐。贼并不是为了钱财而去偷盗,天赋异能,如果不将其施展岂不是埋没人才。对于警察来说,捉住小偷也是天职所在。当二人全身心投入其中时,这就成了双方都乐在其中的游戏。猫捉住了老鼠,老鼠却逃跑了,于是猫再去捉。所以,《猫鼠游戏》是偷盗片中的典型的斗智型代表作品。

  《偷天陷阱》  在偷窃中互生情愫

  这可以说是一部动作片,它不乏精彩的动作设计;这也肯定是一部正宗的爱情片,有相遇、相知、相爱。同时,也是一部超级浪漫的电影。老少搭配,年龄的差距让影片韵味无穷。正是偷取的宝物价值惊人,往往容易让人利欲熏心。私心和爱情的强烈对决,影片一波三折,爱情也是在挫折中艰难向前。最终,老一代邦德不是以自己高超的偷盗技巧,而是以真诚的爱意打动了琼斯的芳心。

  《局内人》  无间道模式的抢银行事件

  《局内人》是偷盗类型片关于警匪对峙的一种片子,片中除了正邪双方,还必须有被匪徒所劫持的人质。“无间道”模式则是该片的一大发明,让情节更为跌宕起伏,扣人心弦。双方都自信能坚持到最终的胜利,皆因都有卧底在对方的阵营当中。同时,对时间的争分夺秒也是此类对峙片的特色之一。

  《纵横四海》  爱情友情 情情相扣

  两男一女的组合肯定会产生友情和爱情间错综复杂的纠缠关系。即使在普通的剧情片中,只要情节控制合理,都能紧紧吸引住观众的视线。更何况这是三位出色的演员,随着周润发的生死未明,爱情关系也随之变化,但三人间的友情却始终稳固。正是这种牢不可破的生死与共的感情,我们最终看到的是大团圆的标准结局。

  《扒手》 神偷的自我救赎

  这是一位神偷,将偷作为艺术,将偷融入到自己的日常行为当中。但是,本片的主角与其他电影的偷盗者不一样,他生活在一个有着更大社会压力和生活压力的年代。他是一个更为现实化的代表。布列松的极简主义风格为主角的偷盗过程罩上一种客观、宁静、内敛的气息。那简单含蓄的镜头将人物的内心情感以一种心灵传输式的传播渗透到观众心里,《扒手》依然成为研究小偷的一部经典教科书。

  《偷自行车的人》 偷车贼是如何诞生的

  为何而偷,大多数偷盗片往往把这一问题淡化,把道德和法律置于娱乐之下,但这不妨碍意大利新现实主义的先锋大师去思考人是怎么走上犯罪之路的。偷自行车的行为经过了多个事件的铺垫,作为父亲的男主角已经是到了不得不偷的地步,他的动机已经被合理化。人的生存被提到了最重要的位置。这一偷也是短暂而失败的,尽管主角的前路仍然是坎坷不平,但父亲已经获得了儿子的认同,这也是这位偷车人唯一的希望了。

  《宝贝计划》 伸张正义的善良小贼

  现实中的贼大多是不安人心,更有入室偷盗之后还要加害屋主的穷凶极恶之徒。《宝贝计划》里的贼却比一般人更有同情心,本来是小贼却遇上了大帮派,反而勇气陡生,成了保护可爱的宝贝的使者。盗贼的职业道德与做善事的冲动构成了不可避免的冲突,也是电影中笑料的来源。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