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晚报:《狼灾记》从远古走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2日18:44  大连晚报
深圳晚报:《狼灾记》从远古走来(图)

《狼灾记》海报

  刚刚过去的长假里上映的新电影只有《狼灾记》这一部。

  电影分三段,第一段是两个男人的故事;第二段是一个男人和一个女人的故事;第三段是两只狼和一个男人的故事。整部电影除了灰白苍凉没有别的颜色。2000多年前的中国,边境饱受外族威胁。中原士兵被派往边疆抵抗外敌,征战不休,与野兽为邻,兽性加身。张安良是驻守边疆的将军,他的部队中有一名新兵陆沈康。血淋淋的兵器及尸体令他害怕及厌恶。张安良欣赏陆的正直和勇气,二人成为兄弟。在一场战事中,张受了重伤,被送离战场。严冬,败兵之将陆沈康率部队暂时住进山脉里的卡雷村。夜里,一个年轻的卡雷女人从陆沈康住的房子的地板下爬了出来。女人的丈夫死了,家人走了,她是被世界遗弃了的人。在末日般的洞穴里,情欲一发不可收拾。卡雷女人与异族人交欢,会变成狼,这不是传说,是诅咒。他们将为这种不寻常的感情付出代价。最后,当张安良重返西域,再见陆沈康的时候,他和他的女人已经变成两只狼。

  这部改变自井上靖同名小说的电影由田壮壮来拍,就定下了作者电影的调子,所有属于异域、魔幻、战争、人兽情欲望……这些可以很商业的元素,经田壮壮之手,都还原成情怀,他依然是等着观众来找他,没有一点像市场低头的意思,坚持的让人尊重。电影虽然请来Maggie Q小田切让火辣出演人兽之恋,洁本放映所造成的人物塑造隔膜和非正常情节跨越,对这部严肃雕琢的电影的伤害,不亚于之前的任何案例。夹在国庆献礼大片之中,《狼灾记》的票房惨淡,可以预期。虽然“什么题材到我这都不商业了”的田壮壮这样解读商业:“商业是一个职业化的事,这种职业化会有很多很多的形态,如果去细分好莱坞的商业电影,讲述情感、历史、励志的很多电影,仔细一分析其实里面的商业元素并不是特别多,特技也很少,比如《廊桥遗梦》,比如《低俗小说》,怎么能算是商业电影呢?多违反常规呀!明星不明星,结构不结构的,但是为什么那么多人看呢?为什么会卖得那么好?”我没有被说服,无论《廊桥遗梦》还是《低俗小说》,都和《狼灾记》的气场不是一回事,前者的文艺片出身鲜明,容易辨认和归队,后者大片的轮廓,小众审美,必将成为票房掣肘。

  梁文道杂文集《噪音太多》中很多影评写得中肯,其中《智者王家卫》一文中有这么段话:在影评人的圈子里,作者型导演总是比较受到照顾,因为大家可以追索其中一部片子与另一部片子的联系,还能轻而易举地用一个主题贯穿解释他全部的电影,从而满足影评人沾沾自喜的虚荣。我这个半吊子影评人,看了这段话,有点不怎么得劲。不过还是得承认,作者型电影的确是话题大、电影小,即便田壮壮这次巨资拍摄,《狼灾记》走的还是只埋头拉车,不抬头看路的作者电影的票房“白专道路”。但是话说回来,中国电影观众能接受《麦田》和《狼灾记》这样小众大片,其实也是一种熏陶,慢慢地包容和升华之心互现,观众的视觉满足和理解能力也不能只用贺岁片来哈哈哈地宠着,时不时地闷一下,累累脑子没坏处,如果投资方没意见的话。

  长假里还补看了金马奖大热门《斗牛》,这个不错,黄渤真是块宝,那么残酷的戏,让他演得,你看了心酸酸的,还是会笑。他把一个小聪明、大执著、占小便宜,守大信誉的农民演得……即便戏里安排的他怎么都打不死,逢凶化吉,当然了,也不是什么吉,就是大小难都不死,没英雄脸,有英雄命,但是还是能信服。有评价说假,这个假,是戏剧性的夸张,高于生活,不用较真。这部片子很考演员的功力,或者说天分。黄渤如能藉此角色做了金马影帝,不算离谱。如果说《疯狂的石头》里的笨贼角色还点本色和讨巧的话,牛二这个角色,黄渤的确秀出了演技。

  长假里剩余的影视娱乐,全给了《绝望主妇》第五季。连看两部残酷的,灰暗的,死亡的,人狼倾轧,人牛为命的充满兽性的片子,看《绝望主妇》是一种回到人间,文明世界,饮食男女的需要。进入《绝望主妇》中,“人人都有个肮脏的小秘密”的美国中产阶级小镇生活,金融危机席卷过后,人的命运像秋叶打滚,打回原型,重新回来,挺励志的。对我来说,与时俱进追美剧,相当于服用浅薄而劲爆的能量棒,有点药物依赖,明知不高级,一季不能少。从远古到现代,从东方到西方,影视这个东西,常年浸淫其中,像生活一样,看似信马由缰,迎头乱撞,其实充满“道是无情却有情”的补偿。   黄啸/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