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晚报:《风声》中国商业类型电影走向成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2日18:48  大连晚报
深圳晚报:《风声》中国商业类型电影走向成熟

《风声》剧照

  “十一”期间,谍战大片《风声》风头强劲,获得约1.5亿元票房。透过《风声》的热浪不难看出,国产商业类型大片正逐步成熟。

  《风声》的故事脱胎于茅盾文学奖得主麦家的小说,也源于电视剧《暗算》中的第三个故事:汪伪政府大肆迫害抗日地下党员,即将被遣返归国的日本军官原田发现自己的行动多次被地下党截获,他为此设局,将汪伪政府5个密电破译组成员困在裘庄古堡内,企图个个击破,揪出那个化名“老鬼”的地下党人……

  于是这部大片拥有一切“抓人”的元素:心理激战、严刑拷打、彼此猜忌、阴差阳错、虚与委蛇、迷雾重重、峰回路转、真相大白……导演陈国富、高群书联袂奉上的是一部堪比好莱坞大片的巨制:浓厚的悬疑、窒息的气氛、血腥的桥段、极端的人物,在相对封闭的室内环境中将情节推向一个个高潮——仿佛百米高空的走钢丝绝技,当戏剧冲突正如那个走钢丝高手有惊无险的一波三折,观众的心脏已经被牢牢攥紧。尽管它对人物、人性的描摹尚不如《暗算》的舒展和深刻,但周迅李冰冰王志文等清一色国内明星的精彩出演还是让很多观众由衷鼓掌。

  中国最出色的商业类型电影来自香港。上世纪70年代至90年代涌现出吴宇森杜琪峰等一批类型大师,“港产片”几乎是成熟商业电影的代名词,至今未衰。内地类型片起步并不算晚,上世纪50年代至60年代有《羊城暗哨》、《古刹钟声》、《冰山上的来客》、《永不消逝的电波》等“惊险片”。上世纪80年代有《黑三角》、《蓝盾保险箱》、《白雾街凶杀案》等悬疑惊悚佳作,同时出现了陈佩斯的喜剧电影。上世纪90年代后半期内地电影陷入困顿,类型电影一度让位给观众越来越少的“艺术电影”。如果说冯小刚的贺岁片、2003年张艺谋《英雄》是类型电影的积极救市,那么2006年《疯狂的石头》横空出世则将“小成本黑色喜剧片”推向前所未有的高度并唤起空前的类型热潮,内地电影总算在“娱乐性”上予以更多倾注,差不多与《英雄》同时的港产片《无间道》也取得了非凡突破。

  类型片一直不是内地电影强项,但内地电视剧早已先行一步,古装、谍战、家庭、爱情、青春等类型剧早已成熟并且成绩斐然。

  《风声》的突破恰恰在于,依托优秀的《暗算》,它甫一出生就足够出彩,“首部谍战大片”的旗号或将预示着更多类型电影将借助电视剧的东风全面崛起。   陈鹏/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