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谁主沉浮》:铁汉也柔情 主席落泪为苍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5日11:03  新浪娱乐
《谁主沉浮》:铁汉也柔情主席落泪为苍生

李克俭饰演的毛泽东

《谁主沉浮》:铁汉也柔情主席落泪为苍生

李克俭(右)与郭晓冬(左)

  心战史诗片《谁主沉浮》成功塑造了一个“非典型”的主席形象:起因正是其中一段颇令人印象深刻的桥段:白发苍苍的老母亲盘坐在炕,大儿子被国名党抓去充军,小儿子内战前线牺牲,主席满怀悲伤地对老母亲说,“谁的儿,谁心疼!”老母亲却说,“不心疼,你为谁,俺心理明白。”这里不只是简单的鱼水情,更是一个国家领袖面对生活在水深火热中的百姓时的无奈与痛心。于是,铁骨铮铮的汉子怆然泪下,只因心系苍生。

  在今年众多的献礼影片中,《谁主沉浮》中的毛主席形象算是比较另类了。以往的电影工作者热衷表现领袖人物在决定国家命运上的气魄与胆识,把毛主席塑造成一个神话般的人物,雄材伟略、尽心天下。然而该片却由女性视角出发,将主席心灵深处最柔弱、最忧心的地方展现的淋漓尽致。一切皆以民生为重,看到老百姓的生活艰难,目睹自己国家兄弟相残,试问作为一国之长的主席怎能坐得住,怎能不心痛。正如该片毛泽东的扮演着李克俭所言,他想塑造的是一个“走下神坛的毛泽东,有血有肉的毛泽东”。而众多在影院悄悄抹去眼泪的观众,更是被银幕上的主席体恤“民生”软肋彻底击中。

  用现代的话讲,主席也只是普通的一个国家公务员,只是他不用像现在许多热衷于“国考”的年轻人一样天天啃书本而已。百姓眼里的主席无疑于“天子级别”的人物,可却又不同于以往任何一位帝王将相,他把自己定位为一个“孺子牛”般的普通人,尽职尽守又痛心疾首。目睹战场上士兵的死伤惨状,主席与毛岸英风雪中的心灵对话,与其说是父爱,不如说是一场延伸到整个军队、包括国民党士兵的天下大爱。

  影片《谁主沉浮》中的毛泽东和蒋介石关系,也突破以往影片中单一的对立关系,导演将内战视为“兄弟打架”。于是,出现了这样可贵的一幕:当周恩来向毛主席汇报歼敌十万的战绩的时候,不再是以往的激昂兴奋,而是无尽的忧伤痛心。战斗虽是胜利了,可死伤的却是自己的兄弟,哪怕是国名党士兵,血管里流淌的也是炎黄祖先的血脉。兄弟相残,何谈喜悦。或许正是出于这样的情怀,我们看到《谁主沉浮》中的主席忧心忡忡、痛心疾首,甚至对蒋介石的一意孤行愤怒的喊出“打他心痛,不打他心更痛!”痛心者,痛在手足相残的迂腐,痛在天下苍生的苦难。TG/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