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方人物周刊:《狼灾记》商业表层下的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6日15:41  南方人物周刊

  满囤儿

  田壮壮无疑是内地导演中最具个性的、被众多影迷奉为惟一没有被商业侵蚀的第五代导演,他在内地电影学院非常受推崇。他的《盗马贼》是铁打不动的拉片课首选,《蓝风筝》在全球拿下了多项大奖,但他却不得不为自己犀利的笔触承受“禁拍10年”的惩罚。对此,这位被日本著名评论家佐滕忠男称为“当代中国最有才华、最杰出的电影导演”放下一句豪言:“我的电影是拍给21世纪的观众看的。”

  21世纪,《狼灾记》来了。它真真正正是21世纪的田壮壮作品。尽管田导一再表示《狼灾记》继承了自己的文艺路线,不是转型,更不是商业影片,但是我们看到,不论是前期市场定位,中期的演员甄选、特技制作,还是后期的媒体宣传,该片都是按照很谨慎的商业模式制造出来的。

  《狼灾记》原著小说是一个凄美的爱情传说,通过一个边疆将领陆沈康由人变狼的过程,探讨了人与狼的共性。小说虽然语言直白,但深层含义却极为晦涩。这显然是田壮壮喜欢的题材。对生命及生存的探讨,一旦从人转移到了非人的狼,就把影片从现实主义基调拨到了浪漫主义大潮中。田壮壮没有食言,他依然坚持把柔情隐于心底的风格,只是在特技、俊男和美女的包装下,这种柔情更加难以被人发现。

  用狼这种动物来探讨人性,在小说语言中可能容易实现,但在电影语言上似乎有太多的天然局限。我们看到在该片涉及狼的段落中,只有狼群逃离暴风时的壮观,和结尾时的人狼大战给人留下深刻印象。这两个片段,一个是特技戏,一个是动作戏,都是商业元素满点的视觉轰炸。观众在视觉疲劳的状态下,很难仔细揣摩其后狼嚎和卡雷女(Maggie Q饰)哀嚎的叠加,以及陆沈康(小田切让饰)所变成的狼面对张安良(庹宗华饰)时,由于旧交情而产生的人性的短暂回归。

  田壮壮在原有的故事上丰富了一些情感逻辑。媒体宣传的重点——7天7夜,并不是影片的重点。7天内人性的变化、7天内野性的萌发、7天内原始情感的直接表达,甚至最恶俗的7天内夜夜的激情嘿咻,都被放在了一大段战火兄弟情之后。影片前40多分钟,Maggie Q根本就没露面。色男观众们真是经历了和男主人公一样的从人蜕化成狼的过程。而Maggie Q甫一出场,没3秒钟就露出了诱人的香肩,没5秒钟就露出了勾魂的美腿,没半分钟就被强行推倒。这就是导演要的那种原始冲动的直接表现!此时陆沈康的蛮化举动正是前40分钟战场经历留下的伤痕。小说之所以难懂,是因为没有深掘7天7夜的原因,让人误以为那是原始情爱诱发的原罪。田壮壮则用40分钟的战争戏填补了这段空白,让人不禁感怀战争带给人的无法透视的伤害。

  7天7夜,发生在一个颇有几分像《太阳照常升起》中石头小屋味道的密闭空间里,陆沈康和卡雷女自觉已经被环境逼迫成狼,从而无悔地踏上了为爱情变狼的道路。这放在现代社会,应该就是被封闭空间逼迫出来的暧昧吧。到底把一夜激情延长为7天缠绵,算不算是从暧昧脱胎成为爱情呢?毕竟卡雷女在给陆沈康解释诅咒的时候,用的词是“交欢”。这个词让笔者豁然开朗,一下子明白了为什么非得7天以后才能成狼——在施咒者看来,前6天只能算是强暴,跟第7天的交欢完全是两个概念。真隐晦,差点儿就把观众带进纯情欲欣赏的沟里去了。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