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秋喜》:久违了的岭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6日20:32  新浪娱乐

  中国影坛风水轮流转,在爱来爱去的都市爱情片过气之后,谍战题材开始大行其道。潜伏完了,风声过了,秋喜来了。

  看到片名,我首先有点“老虎老鼠,傻傻分不清楚”,连主持见面会的主持人都口误成了“秋香”。不过巩俐女士跟江一燕小姐实在有点八竿子打不着边,很快人们便回过了神。

  故事的地点选择在了观众普遍不太熟悉的广州,不过影片中时常出现的“海珠桥”近来有点火,著名的“老伯推人”事件引发了社会公众的热议。大学期间的室友里有个广州人,因此对于艇仔粥、靓汤等片中出现的粤式元素还是不陌生的。广州又被称为“花城”,中国内地最早的模特大赛-“美在花城”便始于广州。

  秋喜是由郭晓冬饰演的混入国民党内部的中共地下工作者晏海清的女佣人。不过看到这个名字,倒让我想起了美国的一句谚语:流泪撒种,欢呼收割。收割,想必已经到了金秋。经过耗时甚多的抗战和内战,革命的种子已经被共产党人和有识之士流着血和泪洒遍了中国大地。1949的金秋,革命的硕果已经结出,新中国已经宣告成立,人们有理由欢呼收割了。

  然而,尚处于非解放区的广州却享受不到金秋建国的喜悦,白色恐怖甚嚣尘上。在影片开头,一位店主因为收听开国大典的现场转播而被国民党宪兵残忍杀害。不过在这里影片有个小遗憾,毛主席在开国大典上的原声似乎出了问题,我们熟知的应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而影片中我们听到的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已于今日成立了”。这里未免让人觉得有些失真。

  接着说广州城,现在社会上流传着这样的说法,那就是广州人对政治普遍没有兴趣。我的经历也能部分印证这个说法,只要宿舍人谈论起政治话题,那广州哥们立刻露出兴趣索然的神情。不过在历史上,广州可是一个政治色彩浓郁的城市。三元里人民抗英斗争、黄花岗起义、广州起义这些耳熟能详的革命事件均发生在广州。国民党创始人、三民主义倡导者、著名的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在这里创办了黄埔军校,培养出大批著名将领。毛泽东在这里创办了农民运动讲习所,大批革命骨干力量由此诞生。张太雷、叶挺、叶剑英等在这里领导了轰轰烈烈的广州起义。广州可谓是中国近代和现代革命的策源地。

  奇怪的是,近年鲜有表现老广州的革命题材的影视作品。而《秋喜》的出现则及时的弥补上了这个缺陷。建国60年,献礼片很多,然而老广州的辉煌革命历史却有意无意的被多数人忽略掉了,因此我们要感谢孙周导演。

  孙周导演不仅让我们领略到了老广州谍战故事的惊心动魄(很多人认为海珠桥被炸掉是情节需要,其实要是稍微了解老广州的都知道海珠桥的确被炸毁过),另外也让我们领略到了岭南的风土人情。

  先说风土。岭南是指中国南方五岭之南的地区,大部分属于亚热带季风性气候,常年高温多雨,因此林木茂盛,四季常青,百花争艳,各种果实终年不绝。在片中,我们可以经常见到五彩缤纷的美丽花朵,它们盛开的是那么的自在洒脱、热情奔放,在渔民悠然飘荡的小船上、在晏先生精致如画的古宅里、在街市热闹繁忙的大道旁,到处可以见到花朵们的身影。晏先生与组织接头的海珠岛也是诗意如画,繁盛茂密的树林,幽静清澈的湖水,再加上一锅热气腾腾的鲜美鱼汤。原来,接头也可以这么有诗意。

  再谈人情。广州历来就是商贸重镇,商业气息浓厚,曾经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在清朝,广州是中国唯一的外贸口岸。在今天,广州更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因此在影片中,我们除了欣赏到广州的美丽风光,也能领略到广州重商也有情的文化气质。晏先生伪装时路过的琳琅满目的菜市、因工作需要买过两次鸽子的禽市、珠江上来来往往的渔船,都展现了老广州重商的一面,而淳朴的渔民女儿秋喜、有情有义有节的晏先生、把积蓄分给戏班子的越剧名伶惠红莲,也展现出了各自的情怀与坚守。影片将诗意的岭南和刺激的谍战很好的结合在了一起,是一部值得一看的影片。

  谍战片,很多。久违了,岭南。(小峰/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