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日报:《长安街》永恒的记忆在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1日09:26  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李肇星

  国庆60周年前夕,喜看伴我长大的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的新作《长安街》,感慨万千。据该片总撰稿秦晓鹰介绍,影片“动用”了从出品人、监制、策划到导演、摄影、撰稿…近百位专家的爱国热情和辛勤劳动,又有四方协作八方支援,才得以拍出这条“中华第一街”的沧桑变迁。实为不易,难能可贵!

  在被不少学者称为“扶桑”的墨西哥有位哲人说过:“永恒的记忆便是现实”;而有位中国资深外交官则说:“永恒的记忆在未来”。今天,《长安街》包含的600年、60年的记忆,就恰恰可以证明这来自太平洋东岸和西岸的两个命题。真巧,“太平”也有“长安”的意思。

  《长安街》有较高的史料价值。它从13世纪元大都的长安街不到5公里,一直写到中国人在新千年发射宇宙飞船时的46公里;从旧社会街边的“金水河”(其实是一条臭水沟),一直写到中国首次主办奥运会时长安街旁的树木郁郁葱葱;从帝王梦想“长治久安”,而黎民百姓缺乏生存权和安全感,一直写到可持续发展时代的和谐欢腾;从旧中国外患频仍,包括与它毗邻的东交民巷被外国人强占,一直写到爱国仁人、革命志士前赴后继,终于实现“不愿做奴隶的人们”站了起来,写到来自长安街头的中国人在联合国舞台上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奔走呼号……

  《长安街》有颇强的艺术感染力。它翔实记录了封建统治者的腐败和外国侵略者的伪善,悲壮而细腻地讴歌了一代代中国人从“五四”运动到改革开放在长安街头的奋斗和奉献,预言了古老长安街和古老中华蓬蓬勃勃的青春生机。看了它的画面、听了它的旁白和音乐,都令人心潮澎湃。

  有意思的是,《长安街》还有很深的哲学内涵。长安街曾经多么名不副实!它是以历经无数动荡和忧患而著称于世。然而,我们志在高远又脚踏实地;豪情满怀又理智宁静;珍惜友谊与合作,又立足于自力更生。我们笃信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深知人民是创造历史的动力,理解平常心是伟大的心、每一天都是重要的一天、街巷一砖一石都弥足珍贵。影片这些含而不露的哲理其实就是它的思想性。

  这部影片陪同我复习了北京大学一位老师的话:“邦旧命新”。是的,我们的祖国、家园,包括中华第一街,都已饱经沧桑,其命运和使命却又焕然一新,日后的辉煌更是不可限量。长安街是历史的、现实的、未来的;是北京的、中国的、世界的。让我们有幸走在这条街上的人和有缘在远处关注它的人豪迈地分享它的荣光,又快乐地建设和期待它更加美好的明天吧!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