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爱我就给我跳支舞》观后:先故事 然后歌舞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2日14:42  新浪娱乐

  云南省文化厅民族艺术研究所《大美云南》杂志社倪涛

  中国销量最大的杂志是啥?《故事会》;为啥?因为《故事会》讲的是故事,故事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人生的或然和人性的必然,是人生经验的一种变形式总结;听故事和讲故事,是人性的基本需要,除非处于鲁宾逊的困境,每个人都终身保留着这样的冲动。同样的故事,不同的人讲出来效果绝对大不相同,有的人平铺直叙感情干瘪,听者哈欠连天,读者掷书而去。《故事会》选出了中国的故事大王,他们就大不一样,把一个人的传奇、一个事件的来龙去脉讲得波澜起伏,一波三折,让听者和读者牵肠挂肚,欲罢不能;更有甚者,歌之舞之,足之蹈之,早已不知其实是在故事之外,还是已然早就在故事之中。所谓“说的是疯子,听的是傻子”指的就是这个。

  电影最重要是要有一个好看的、合乎逻辑的、看似平常却奇崛的故事-----除去影史上绝不占主流的“探索电影”、“作者电影”以及曾经风生水起的“新浪潮”等为数不多的时代之外----电影就是要用九十分钟或者更长一点的时间,为观众讲一个他们理智上能认可、感情上能共鸣、情绪上能跟随,最好还有点智力上的意外的故事。所有的电影都如此,音乐剧电影是电影之一种,想来也是如此。《爱我就给我跳支舞》,中国的第一部音乐剧电影,想来也该如此。

  《爱我就给我跳支舞》有一个合理的故事框架,但很简单:主人公的童年和青春期遭遇并非罕见,她和她同龄人的奋斗之路这个时代的许多人已经走过或正在走着,主人公的感情纠葛也是地球上天天在发生的寻常事件。要使这样一个简单的故事好看,耐看,讲故事的手法就显得非常重要,《爱我就给我跳支舞》在一个多小时的时间中安排了众多的戏剧冲突,亲人罹难、朋友反目、比舞受伤、投资人失踪、亲人重逢、柳暗花明,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让观众欲罢不能;电影里还有另一条若隐若现的叙事线索,草蛇灰线,明暗相连,更显得布局紧凑,详略得当;戏中戏的设计,既增加了故事的看点,又丰富了故事的表现手法,显现了创造者的美学追求;一段为观众所热议的“床戏”成了电影的华彩和高潮,有着难以抗拒的视觉张力和唯美的舞台表现力。如此,一条主线贯穿始终,一条暗线隐伏其内,“戏中戏”拓宽了电影的视觉空间,激情戏调动起了欣赏者的全部感官----无论在电影的叙事逻辑上,还是在对市场和观众的把握上,都显示出了很高的调度水平。更为难能可贵者还在于,电影的叙事节奏很快,全无许多音乐剧电影很难避免的节奏缓慢之病,对习惯了快节奏的现代观众而言,很容易形成心理上的同构和认同,轻、重、缓、急,快、慢、多、寡,虽不是妙到毫巅,却也是去其中节不远矣。

  有了好的故事,一部音乐剧电影至少就成功了一半;另一半,就该交给音乐和歌舞了。

  《爱我就给我跳支舞》的音乐,融合了现代音乐和民族民间音乐,五彩纷呈;电影中的多首歌曲,曲风各异,或深情款款,或活力奔放,或诙谐机智,或谐谑调侃;或流行,或摇滚,或民谣,甚至还有说唱。这场视觉饕餮的精髓还在于舞蹈,奔腾,跳跃,扭曲,分裂,重叠,抗拒,迎合,挑衅,逗引,抚弄,欲迎还拒,欲罢不能,汗水淋漓,目光对视,身体透露出心灵的瞬间秘密,捉住了时空中某一时刻的个体。

  故事、音乐、舞蹈,情节、情绪、情景,爱恨、爱情、爱人,灯光如霰,霓虹闪耀,有人说这是一部有着正宗百老汇音乐剧气质的音乐剧电影,我不管它气质为何,好看就行。电影选择在七夕首映,有人又说这是“中国第一部情人节电影”。其实,过了情人节也可以去看:说起来,尊重事业,选择并坚持,爱人,并且学会宽恕,这些在人生的任何一个阶段,都需要。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