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爱我就给我跳支舞》:谁也无法否认的传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2日14:44  新浪娱乐

  杨悦

  我与爱剧的结缘是因为无意中发现了文硕歌舞梦工厂的博客。它囊括了流派众多的文艺理论、古今中外的歌舞影像资料、高瞻远瞩的品牌营销策略,如此丰富的信息量和脚踏实地的风格深深地吸引了我,大半年来读文硕的博就成为了一种习惯,我也因此获益良多。

  收到爱剧,我反复看了多遍,每一遍都有新发现,新体会,新惊喜,新收获。

  《爱我就给我跳支舞》是一部以爱为主题的音乐剧,故事情节从音乐剧《梁祝》的诞生展开,表现了女主角布兰卡对于爱情和生活中自我的追寻。随着唯利是图的制作人携款潜逃,故事发展到高潮,剧院看门人老范卖掉珍藏多年的老上海古董唱片,娓娓道来自己曾是上海滩明月歌舞团的演员,黎派歌舞继承人的经历。在老范的帮助和指导下,心怀艺术理想的音乐剧演员们越挫越勇,众志成城,保证了《梁祝》的成功上演。

  在演员的选择上,爱剧给了我一个惊喜。这是一个充满才华、团结奋进的创作团队,选择了真正具有国际实力的年轻艺术家,这些演员都是经过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严格训练,在出演此剧以前,就已经从激烈的竞争和选拔中脱颖而出,可谓是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女主角布兰卡冷艳如大海,清纯似小溪,炽热如火焰。面对外公旧式的教育方式她不羁地反抗,面对爱情她又是那样地执着而炽烈。当她舞动身躯HIP HOP的时候,青春绽放,粗犷奔放;当她跳起TANGO,热情似火,冷艳诱惑;当她排演梁祝被感动地时候,深情款款地唱起了“我爱上了一个人”:他不英俊,不体贴,也不温存, 傻傻的脸蛋儿,呆呆的眼神…我爱上了一个人,他又聪明,又骄傲,又很认真,专注的神情,满肚子理想和学问…你会发现她的声音是那么纯粹,纯粹地那么一尘不染,一尘不染地打动了你,接受了她。

  男主角林晓建就是这样的一个人,又聪明,又骄傲,又很认真。看一眼他工作的样子,(我保证)你一定会爱上这个人!两袖清风,孑然一身,虽然他不是一个有钱人,才华出众,谈吐斯文,我猜他应该懂得欣赏灵魂。不难看出,林晓建的扮演者在芭蕾舞上的造诣、卓尔不群的艺术气质和学院派训练,使他的演出本色而真诚。

  皮蓬的扮演者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不仅能歌善舞,对于角色表情、动作、细节的把握都恰到好处, 成功地驾驭了反面角色。皮蓬助手的表演也很幽默到位,常常让我忍俊不禁。

  女二号青青是芭蕾舞学院派的代表。如果说惊为天人的身材条件是上帝赐予她的礼物,那么后天艰苦的专业舞蹈训练则磨砺了她的品格和气质,她在爱剧里的戏份不是很重,却很唯美,表演虽然青涩,却展示惊人的艺术领悟力。这个年轻灵动的女子如同舞动在凡间的天使,爱剧只是她美丽人生中的电影处女作,也 为她无限可能的艺术人生提供了一个契机。

  可以说,爱剧的每一个角色都很鲜明,比如,利伟的扮演者就是很出彩的演员,他忠实地活在了自己的角色里,一举一动、一颦一笑都符合角色需要的特点。比如服装师的唱词“穿衣看心情,配色看天气”,这是我每天早晨最真实的写照,很得女人心,我连看几遍都会放声大笑。比如《接吻之歌》中的歌女,带有爵士风格慵懒的唱腔,既演绎了歌女的风情,又唱出老上海的风韵。这里没有群众演员,因为每一位群众演员都能歌善舞,根据剧情的发展,通过百老汇群体舞蹈叙事风格,烘托出青春洋溢、时尚动感、如梦如幻、气势磅礴的气氛,给观众耳目一新的感受。

  最感动我的角色当属看门人老范。 镜头切入他的房间,听到金嗓子周璇的歌声,温婉中带着从容,婉转中尽显大气。“天地苍苍,人海茫茫,只有那知音难寻访,除非是梦想”这是久违而熟悉的旋律,这是我偷得浮生半日闲时必播的动人小曲,这是每个周末我坐在钢琴边弹唱的最爱之一,在爱剧这部电影里,我听到了周璇所有唱片版本中音质最清晰明亮的一版,意料之外,情理之中。

  当唯利是图的制作人携款潜逃,老范毅然卖掉珍藏多年的古董唱片,支持梁祝的演出。当他娓娓道来自己曾是明月歌舞团演员的经历,唱起“谁曾见证过,明月伴随歌舞,映耀遍上海滩这不夜之城。谁曾享受过,毛毛雨的温柔,滋润透多情追梦的心灵。”如诗如画的歌词,滋润了我的心灵,湿润了我的双眸。凝视着那一张张黎派歌舞的剧照,我思绪万千,多少次倾听黎锦晖、陈歌辛作品时的怦动震撼,多少次为上海时代曲无法全部广为流传的扼腕叹息,多少次读到黎锦晖、陈歌辛生平的泪湿衣襟,多少次在英国为华人社团演绎上海时代曲的甜蜜经历,多少次用中英文描述黎派歌舞时代的醒世孤独,心中种种纠结都因为这部电影的到来得到了释放。

  大屏幕上历经风雨的明月歌舞团的照片,抽丝剥茧般地展示了中国近代通俗歌舞与戏剧的绚丽画卷,还原了黎派歌舞时代的繁荣景象和敢为天下先的文化精神。这里没有枯燥的说教,没有高深的理论。老范向年轻人亲自传授黎派歌舞的精髓,年轻人对艺术追求的生生不息,如剧中所唱,后浪推前浪,新人续旧人,舞动山水间处处灿烂传承,为整个影片增加了厚重的文化底蕴。

  如果说百老汇的歌舞电影吸收了欧洲歌剧、轻歌剧,融入了爵士、拉丁、摇滚,借鉴了法国的康康舞、苏格兰的风笛舞、西班牙的弗朗明戈舞,通过本土化的提炼,把百老汇推向了黄金时代,那么,文硕所执导的音乐剧《爱我就给我跳支舞》则融合了中国传统戏曲的特点、上海时代曲的精华、中国古典舞的写意、学院派芭蕾舞的技巧、现代时尚的歌舞表现手法、传统百老汇的歌舞叙事风格,来讲述一个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中国当代励志的爱情故事,谁又能否认这本身就是个传奇?如果我们能够继承文派音乐剧的这种传承中国历史和本土化的发展道路,秉承“戏剧至上”的美学风格,中华民族是否也能创造出第一个音乐剧高峰,迎来全民歌舞娱乐的黄金时代?我期待着那一天,音乐剧产业问鼎中华的那一天。

  评论者:杨悦

  现就职于Big Bear Records,是英国成立最早的独立唱片公司,主营爵士乐 ,担任总经理助理。并且在该公司主办的爵士乐杂志The Jazz Rag ,担任国际编辑。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