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日报:《倔强萝卜》搞笑不是硬道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3日12:09  北京日报

  新片《倔强萝卜》在最近刚刚结束的金鸡百花电影节上试映,有媒体质疑其笑料过于低俗。导演田蒙感到很冤枉,他不明白,何以看电影时“从头笑到尾”的观众,却不认同自己最直接的反应?使人想到“端起碗来吃肉,放下碗就骂娘”的俗谚。这当然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两件事,但发生这样联想,也不是毫无因缘。至少导演就是这么想的,他说,喜剧片最重要的就是好看,观众笑了就是硬道理。剩下的话他没说,但诸位不会猜不出来。

  喜剧片的功能之一就是制造笑,不能让观众笑的喜剧片,肯定不是好的喜剧片。这样的喜剧片以前不是没有人拍过,面对这样的喜剧片,观众常常感到很为难,因为实在笑不出来。现在的喜剧片,能让观众“从头笑到尾”,已经是很大的进步;从观众感到为难,到导演感到冤枉,则孕育着更大的进步。这一点是很值得期待的。

  笑不是喜剧片唯一可以提供的东西。观众去看喜剧片,并不以笑了为满足,也是很自然的。如果仅仅为了笑,大可不必兴师动众跑到电影院里去,街头看耍猴儿的也能笑啊,有人耍个活宝也能笑啊,横路进二吃了中枢神经阻断剂,也能笑,当然只能傻笑。我看现在的一些影视作品,其中有些搞笑的、无厘头的、洒狗血的内容,就和横路进二吃的中枢神经阻断剂差不到哪儿去。观众看电影时可能会笑,但笑过之后怎么样呢?有人也许会感到不很满足,有人甚至感到受了侮辱,心里很不爽,也是有可能的。如果他们对编导提出批评,我以为编导不能仅仅“感到很冤枉”,静下心来的时候不妨也想一想,除了笑,能否给观众更多的东西。

  笑是人的诸多生理反应之一。其它动物是否也会笑呢?我没有研究过,不得而知。但人的身上确实有笑的神经,刺激人的某个部位,人就会发笑,所谓胳肢出来的笑,就是这个意思。这是一种很初级的笑,有研究者称,人类的笑分为两种,即生理的笑和心理的笑,前者是一种神经与肌肉的现象,就像是打喷嚏,打哈欠,医学上称为“呼气式”情感;后者则属于感情与精神的现象,离不开人的本性。所以,滑稽、幽默、讽刺,都是笑的催化剂,它们使笑成为一种精神享受,而不仅仅是恶作剧。卓别林曾使我笑得热泪盈眶,我们能否为世界贡献一个卓别林呢?

  由此可见,喜剧片的笑并不像某些貌似主张平等的人所说的,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其中低级高级的区别还是有的。硬搞的笑,即使道理很硬,也只能是低级的笑,庸俗的笑;而高级的笑应该是会心的笑,雨果说:“当我们笑的时候,内心深处应该是仁慈的。”我们的喜剧片能给观众带来这样崇高的情感吗?换句话说,以为搞笑就是硬道理,是拍不出这样的喜剧片的。有人曾经说过,卓别林的幽默“是并不完善的,因为有一个人从来不笑,这个人就是卓别林本人”。卓别林为什么不笑呢?因为,在他的心灵深处总是隐含着痛苦,而他却把笑声给了观众,这正是他的伟大之处。解玺璋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