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竞报:阿童木你不该是好莱坞男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3日15:14  竞报

  文/路人甲

  在看《风声》之前,看了《阿童木》的预告片。出色的视觉效果,生动的人物形象,让我眼花缭乱,心旷神怡,不觉对这部原本不太关注的动画片产生了兴趣。再加上从小对《阿童木》原版动漫这一动漫界神话的耳濡目染,不禁让我有了胃口。首先我声明:我作为80后,并没有看过《阿童木》原版动画片,只是在长大后断续看了《阿童木》的新版动画片,还是受我妈妈影响,据说这是她最爱的也是唯一完整看过的动画片。

  可能是预告片让我的观影期待提升到一个很高的高度,也可能是我中午没睡觉导致头痛的原因,总之,我是失望了。这哪里是我们可爱的阿童木,这分明是一部廉价的“好莱坞超能英雄成长史”!彻头彻尾的好莱坞制作毁了我们心中的阿童木,哦,不,错了,我不应该如此苛刻,应该是“彻头彻尾的好莱坞制作重塑了我们的阿童木”。我不认识他了,他可能是超人前传,可能是动画版钢铁侠,可能是Q版变形金刚——他可以是英雄中的任何一个。这部片子使得在好莱坞“人才济济”的超能英雄殿堂中又增加了一个,那就是我们的阿童木。

  故事从情节上来说简直是一部类型片的教科书。完全遵从类型片叙事法则:主角被恶势力侵袭,一种稳定状态突然被打破,然后主角开始迷失自我,接着主角被流放并开始寻找自我,中间发生一些琐碎小事以此达到一种新的稳定状态,最后和恶势力进行终极PK,毫无例外地战胜并导致大团圆结局。以此,我只能尴尬地认为这是导演向经典好莱坞的一种“致敬”吧。

  人物在此变得不再重要,他们不过是为了完成如上叙事的一个工具而已。原版动画里的人物关系、人物重心也都被重新设置,但这本身没有什么不妥,不影响故事表现,所以对我来说也无所谓。各人物在大方向上基本遵循法则,人物设置、人物命运发展等没有大的不妥,善恶分明,正义战胜邪恶,亲情友情可贵,虽然俗套,但不像上面所谈过的叙事那样俗套得出了格。

  此外,那个三剑客着实让我胸口发闷,不吐不快。这三个角色应该是插科打诨的角色,可是他们的插科打诨技术实在够逊,造型呆板无创意,对白无聊,笑料古老,乏善可陈,让我一看见他们哥仨就有种想闭眼堵耳的冲动。相反,那两个擦玻璃的小机器人却让我欣喜异常,特别是那个喷壶,造型有创意,够搞笑。

  很可能有人会以这部影片只是一部动画片为由来反驳我。可是动画片很多,《飞屋环游记》《冰河世纪》《功夫熊猫》……哪部都比这部强的多,好莱坞精神在这些动画电影里体现得独到又有深度,老少皆宜,回味无穷。所以,好莱坞没有错,好莱坞很棒,问题关键是怎么来理解好莱坞。

  再来说说余下的东西。关于配音,影片上映前被炒作最厉害的就是国语配音阵容,大腕云集。说实话,配音演员的表现很到位,也都很专业,没有让人跳出影片眼前浮现真人的感觉。王刚、铁林自不用说,徐娇的配音也很出色,声音干净明朗,有股小男孩的英气。羽泉配的几个搞怪人物,声调拿捏也比较到位。就是潘粤明配的机器仆人有点古怪的感觉。

  关于翻译。其实我对这部片子的不满也多多少少存在于翻译这个问题上。有些纯粹是为了刻意搞笑,什么“不要迷恋哥,哥只是个传说”等网络用语都一股脑用上了。

  看完片子,大家应该都会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不要以为是我们的阿童木唤起了你童年的记忆,而是这么多年来好莱坞电影的耳濡目染导致了这一结果。其实《阿童木》就是《大都会》+《天空之城》+《机器人瓦力》+《人工智能》+《钢铁侠》+《新世纪福音战士》+《变形金刚》+……的合集。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