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精品购物指南:金鸡奖越长大越孤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3日16:40  精品购物指南
精品购物指南:金鸡奖越长大越孤单?

闭幕红毯更像新人答谢:潘粤明与董洁

精品购物指南:金鸡奖越长大越孤单?

曾发誓不参加金鸡奖评选的冯小刚此番自食其言,率领《集结号》团队高调亮相,一举拿下四项大奖

精品购物指南:金鸡奖越长大越孤单?

周迅、蒋雯丽分别凭借在《李米的猜想》和《立春》中的精彩演出共夺最佳女主角奖,可真的难分高下吗?

精品购物指南:金鸡奖越长大越孤单?

吴刚近年来在《梅兰芳》《潜伏》《建国大业》《风声》中皆有精彩表演,此番凭借《铁人》中的真实人物王进喜一角获得最佳男主角大奖,算得上是实至名归、终获肯定

  10月17日的南昌就算再怎么星光熠熠也无法穿透当天的阴云天气。第18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在众生喧哗中尘埃落定,二十几只“金鸡”觅得主人。于蓝秦怡获终生成就奖,蒋雯丽周迅分获最佳女主角奖,吴刚获最佳男演员奖,冯小刚获最佳导演奖,《集结号》《梅兰芳》分获最佳故事片奖……实至名归也好,来者有份也罢,还有多少旁观者有力气、有耐心将奖项逐一数完?定位在“中国电影界专业性评选最高奖”的金鸡奖似乎正在走进一种宿命——被炮轰。从“双黄蛋”再到“分猪肉”,一路跌跌撞撞中会走向哪里?以电影节的名义还会上演多少荒诞故事?

  该来的没来,誓死不来的却来了

  “本届电影节的红地毯长度为150米左右,是金鸡百花电影节历史上最长、排场最大的红地毯”,主办方不无骄傲地向外界展现这两个“最”。的确,以前颁奖典礼的红地毯长度最多不过五六十米,而此次活动云集了奥运会开幕式和春晚的创作团队进行打造,可令人遗憾的是红地毯增加的长度并没能吸引更多的明星,甚至朝着相反的方向发展。

  成龙“有事不会来了”,只是寄来了VCR再三道歉;此次颁奖“令人欣喜”的是首次给每个提名者也颁奖,还给了每个提名剧组代表发言的机会,即便如此,到场领奖的明星仍然少得可怜;之前宣称《三枪拍案惊奇》《十月围城》《风云2》等大片剧组都会亮相预热,结果却一概未见影踪;目前正在热映的《风声》剧组只有“白小年”苏有朋上阵,还不如不来,来了愈发显得不重视这个电影节。

  颁奖舞台上最受关注的当属冯小刚了。谁也不会忘记这个一直被金鸡奖拒之门外的商业片导演曾经宣誓绝不上金鸡奖的领奖台,15年之后他却一举将四个奖项收入怀中。面对质疑,冯导不置可否,只说“你们媒体爱怎么写就怎么写”。

  和2007年在苏州举办的电影节相比,今年的金鸡百花要落寞很多。但无论明星多否,历届金鸡百花都不免饱受世人诟病,这只“鸡”真是“越长大越孤单”,甚至被媒体斥责为“山寨鸡”,被网友笑讽为“瘟鸡”。

  金鸡想要快跑,必须向死而生

  在特维迪太太的养鸡场里,母鸡们整天生活得提心吊胆,生怕厄运就会降临到自己的头上,哪只母鸡下蛋少了随时就会招来灭顶之灾。于是一声铁屋里的呐喊响彻云霄——母鸡金婕不屈服于这种奴隶般的生活,决心带领大家逃出养鸡场,一场大逃亡开始上演。

  这是2000年上映的好莱坞动画电影《小鸡快跑》中的情节,越挫越勇、最终冲破篱笆的小鸡给观众带来了很大振奋。咱国的这只金鸡诞生于1981年,在出生时就带有明显的时代烙印,发展至今,一直没有响应国家号召与时俱进,于是那种烙印很难不被看做是一种先天疾病——甚至病入膏肓、无药可救——就像人们对于国足和春晚的质疑一样,要么别搞了,要么彻底归零,从头再来。被捆绑的金鸡此后是否能上演一场“胜利大逃亡”?要是没有母鸡金婕那向死而生的决心与魄力,没戏。

  获最佳男配角的王学圻在领奖时调侃道:“从今以后起床和睡觉我不用闹钟了,有金鸡打鸣了!”——以金鸡啼鸣象征百家争鸣,激励电影工作者闻鸡起舞,此乃金鸡奖命名的最初寓意。其实无论金鸡奖、百花奖还是华表奖,设立的初衷都是好的。“电影节是一个电影的节日、人民的节日”,中国电影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康健民也如是说。每届金鸡奖都采用在不同城市举办的方式,目的正在于探讨怎么根据不同城市的特点去调度这个城市的资源,让市民融入电影文化。可是光有初衷、口号和形式是远远不够的,没有与时俱进、切合现实、与被选城市完美互动的手段,“金鸡”只能沦为“以电影之名”的《同一首歌》,甚至还没人家轻松好看。

  明星们都去国外了,可还真不是崇洋媚外

  一个月前的多伦多电影节依然让很多电影从业者和影迷记忆犹新。300多部电影大餐在露天轮番放映,使得整个电影节真正成为自由自在、兴之所至、无拘无束的节日和狂欢的舞台。这里没有评委,也没有大大小小的奖项,更没有庄严的颁奖仪式,却吸引了世界各地的影人和影迷。田壮壮陆川何平均飞赴现场,因为这里的观众反响才是定夺一部影片是否好看的最直接有效的指标,掌声最热烈的佳片自然好卖,嘘声一片的烂片第二天就臭了大街。田壮壮们正是想在这真正的竞技场上一展身手、接受考验,因为这样的竞技是与真金白银切实挂钩的。

  多伦多之后,进入10月,韩国釜山国际电影节、日本东京国际电影节相继火热开幕。在东京电影节上甚至还出现了首相鸠山由纪夫及其夫人的身影,足见其受重视度和主办方的用功度。面对这样的珍贵展示机会,国内一线影星范冰冰李冰冰赵薇陈坤黄晓明纷纷走出去为自己的电影叫卖,因而使得此次金鸡百花电影节缺少了诸多大牌。某些媒体发出讨伐的声音,“一味崇洋不可取”,可相较另一场针对电影节的更上规模的讨伐,这声音显得是那么地微不足道,甚至理屈词穷。

  事实上各方利益体都在以电影节的名义做着自己的事情。电影人、主办方、媒体、观众……大家都忙忙叨叨,或声讨、或争辩、或颂扬、或忧虑。然而电影终归是拍给观众看的,真正爱电影的人只希望能看见好的影片,管他节不节、奖不奖的,都与自己无关。套用姜文的话说,电影节的意义就像跳水比赛时的起跳,弹上那么一下,不就热闹点了吗?大伙儿能聊的话题也就多一点。 

  各方评论第18届金鸡百花电影节

  媒体

  在媒体连番“轰炸”下,本届金鸡百花电影节似乎没有一点儿可取之处。客观上看,金鸡百花电影节的确在评奖机制和操作环节上都存在不少问题。但振兴国产电影节不能仅仅靠着电影家协会、政府部门,电影人的身体力行也是很重要的。

  ——《辽沈晚报》

  相比前年在苏州,今年金鸡奖可谓是犯了众怒。不但明星来得远没有主办方形容的那么多、那么大牌,而且在组织管理上也只能用一个“混乱”来形容。作为内地唯一的一个电影界专业性评选的最高奖,金鸡奖的“公正、公平”以及“吸引力”再次受到挑战。

  ——《新快报》

  和“百花奖”“华表奖”的获奖结果太过雷同,期待以后的金鸡奖能够将专家风范表现得更鲜明一些,不要为求全所累,应该拿出更为让人折服的获奖名单。

  ——《时代商报》

  金鸡奖最佳影片没一部能入围欧洲三大电影节,更遑论获奖。手持“超生证”,金鸡奖年年下“双黄蛋”,屡引争议的评奖更让金鸡奖从权威沦为“山寨”。“内战内行”的金鸡奖迫切需要国际化的眼光,更应有年轻、包容、进取的心态。

  ——《成都日报》

  网友

  我想所有影迷最关心的就是金鸡奖的公信力,以及还有没有回升的可能。金鸡没有办法从主题上脱离主旋律至上的教条主义原则,在演员评奖中所呈现的也同样是一种缚手缚脚的姿态。所谓的金鸡就是这么一个双翼无力的动物,它所背负的体重和它自身的软弱,让它过早地失去了翱翔天际的资本。

  ——灰狼

  为了平衡关系、照顾面子而厚此薄彼甚至暗箱操作,成了为了发奖而评奖,根本脱离了电影艺术评选的本质。希望金鸡奖的评选能在阳光下公正公平地进行,而不是成为人见人骂的“瘟鸡”。

  ——蓝晨

  金鸡百花奖的评选就如同30年前的制造业,注定了今天“金鸡独立百花残”,不是大众抛弃了百花,而是百花没有跟上大众的步伐。这样的评奖模式是非大众化的,没有商业模式的,是主办者在自娱自乐。一个没有大众参与的百花奖评选,已经残废了,不要也罢。

  ——严伟

  金鸡又下双黄蛋,而且一下就是仨,堪称母鸡中的战斗鸡。各大颁奖礼,从百花到华表,从飞天到金鸡,双黄蛋一个接一个的下,难道真的有这么能下蛋的鸡?唯一的解释是谁给他吃的食多,自然就给你下好蛋,否则免谈。

  ——南唐

  遗少一年一度的电影节在南昌的尴尬兴许正体现了影协独步至高的结果。没有新意,没有盼头。真是不明白,既然金鸡百花都办不下去了,为什么还要限制竞争,完全可以创办另一个电影节嘛。有竞争才有进步,守着中国电影至高无上的地位真就那么重要?!

  ——Venus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