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天新报:请不必迷恋混血的《阿童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6日09:38  天天新报

  有了变形金刚、忍者神龟、七龙珠,阿童木今日在银幕上的复活便不足为奇了。有了那么多前车之鉴,我以为我不再需要避雷针,却仍不幸被剧中羽·泉所配的“不要迷恋哥,哥只是个传说”一雷劈中,倒地不起的过程中终于反思到,这正是整部电影的观后感。

  当70后、80后不仅成为电影产业中日渐崛起的新军,更逐渐成为消费主力军时,营销的噱头自然再一次向我们的童年记忆伸出触角。谁都想做一本万利的生意,一个文化品牌甚至比时尚品牌PRADA、CHANEL更吸金,因为相比物质,在这个时代,我们或许更易感受到精神世界的贫瘠。因此,一再等待,一再上当,一再失望,一再希望。

  我们知道阿童木不会是阿童木,却忍不住给它一次机会。然而,希望到底还是幻灭在了97分钟内,童年记忆的反刍并不美好,它带着强烈的商业气息向我们走来,面目全非——尽管取材于漫画原著,阿童木却成了中日美三国混血儿,好莱坞式商业化的制作模式和体系令电影版《阿童木》成为又一个套路化的美国式英雄故事,手冢治虫内涵深刻的原作被过滤成了俗套剧情、粗糙剧本、浅显主题。

  可以肯定,这种变味的改编,拥有集体记忆的70后、80后是断断无法买账的,而制片方想要吸引的新观众群是否买单还得靠时间去证明。对于习惯了麦当劳、超人的下一辈,《阿童木》或许还算符合他们的观影习惯,但阿童木这样一个1951年就诞生的卡通形象,能否对抗梦工厂、皮克斯的奇思妙想,甚至是喜羊羊和灰太狼,要成为他们童年的记忆,仍需要杀出重围。

  在阿童木之后,想必还将有诸多后来者想要大家一起迷恋过往传说。或许该这么理解,一部改编作品只是一个衍生产品。这么想的话,各位看官便不用过于执着了。丰彦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