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武汉晚报:《三枪》大红大绿拍案惊雷?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7日16:17  武汉晚报

  张艺谋的新作《三枪拍案惊奇》自公布了角色挑选等花絮后,前日又向媒体披露了第二批剧照及一部分花絮视频,小沈阳等演员均对张艺谋佩服得五体投地。对于成为“张艺谋招牌”的颜色运用更是到了极致,张艺谋要求务必让颜色鲜艳到“炸起来”,效果惊人。

  毛毛和小沈阳不是“假摔”

  《三枪拍案惊奇》在甘肃的拍摄条件十分艰苦,除了高原反应以外,几乎每个演员都有挂彩的经历,其中要数毛毛的高原反应最重,背着6个大包袱在戈壁上跑了几个来回后,她的眼泪已经忍不住在眼眶打转,气喘吁吁地躺在地上,表情十分痛苦。“我的腿一点劲儿都没有,一听到喊‘开机’,心都哆嗦了,最终还是完成了导演要的那种连滚带爬、踉踉跄跄的感觉。”

  花絮中,小沈阳(饰李四)在表现一场过门槛摔倒的戏时,每次都是真摔,膝盖摔红了,腿也卡破了,但离导演要求的“跌跌撞撞、摔得不是太狠”还有差距。张艺谋特别会安抚演员,对正在擦药的小沈阳说:“如果没事,再送我们一条?”导演如此客气,小沈阳自然是带伤咬牙上阵,终于顺利通过,但他还是没有底气地问身边人,“你们瞅我摔得假吗,我觉得还行吧。”

  小沈阳演大侠 孙红雷饰武夫

  “我是江湖人称大葱大侠的小沈阳,张导,我现在是武打明星了吗?”看到小沈阳搞怪,张艺谋笑言:“你是‘打星’,都能演《上海滩》或者《黄飞鸿》。”小沈阳一脸得意地回应:“只有你能发掘我了,别人都不行,我现在是武林中人了。”小沈阳自评他饰演的面馆伙计是一个挺阳光的小孩,“他有一个杀猪的爸爸,非常有钱。”

  孙红雷的角色带刀骑兵张三几乎没什么台词,全靠节奏来说话:“在人前,他非常不自信,尴尬、紧张,所有人都不拿他当回事。因为没台词,我的表演空间很大,这也是我最喜欢的。”此外,倪大红扮演麻子面馆的老板、闫妮扮演的老板娘要面对诸多感情问题;程野扮演面馆伙计赵六,爱财爱吃醋,死皮赖脸地追求女伙计“毛毛”,可惜“毛毛”却不稀罕;“毛毛”则自称角色跟傻妞似的,典型的“揣着糊涂装明白”。

  《三枪》是根据好莱坞科恩兄弟早年的名作《血迷宫》改编的,至于具体故事,张艺谋在和编剧讨论剧情中泄露了片名的“天机”:电影里的三次争吵是全片的关键。“我们强化了这三次争执,让每对夫妻、每对恋人都能联想到自己。人的短兵相接和心灵撞击其实都是为了爱,所有故事一定要感情充沛。”

  “色彩要鲜艳,哪怕俗一点”

  艳丽的色彩,一向是张艺谋电影的特色。此次张艺谋在服装选择上更加浓墨重彩。从公布的剧照看,人物服装不是大红就是大绿。从拍摄花絮的视频中可以看到,这些都是老谋子亲自挑选的,就怕不够鲜艳。不只是衣服,张艺谋连剧中的每个道具都要过问:马背上的皮带、演员手中的瓢,就连一个囊都要亲自检查一遍,细致到吹毛求疵。“我要彻底的鲜艳,所有颜色都要吓人一跳,我希望给别人炸开了的感觉,每个人看了都说,哎哟,怎么是这样子。所以,色彩完全不要按常规地去想,一定要强烈,绿是水绿、果绿,哪怕俗一点也好。”   

  别看拍摄时个个挂彩,戏外,演员们却很优哉,每天都要举行K歌大赛,声音塑造力最强的小沈阳自然是当之无愧的“K歌之王”。无论做什么,小沈阳始终曲不离口,一会儿是高亢的《运动员进行曲》,一会儿是自创的“今天好天气,老狼请吃鸡,你打电话我不接,你打他有啥用啊”,一会儿是耳熟能详的流行歌曲,一会儿唱起了民歌小调“飘飘洒洒漫山遍野,你的眉毛是那样的长”……

  同为赵本山的徒弟,程野的唱功与小沈阳有得一拼,无论是考察高音的《山路十八弯》,还是讲求情真意切的《少年壮志不言愁》,他都能唱得出神入化,尤其是龇着两颗大龅牙唱《找个好人嫁了吧》,笑煞众人。

  在小沈阳的影响下,剧组个个演员都能对着摄像头哼上几句,闫妮总是哼唱情歌,但却老记不住歌词,只能现场改词。最让人意外的是倪大红,嘴里说的念的都是“快使用双截棍、哼哼哈嘿”、 “美丽的白发,幸福中发芽”,看来与周杰伦合作过《满城尽带黄金甲》后,他也成了周董的歌迷。

  对于这帮演员而言,张艺谋在他们心中是什么样的呢?“比我想象中年轻,而且感觉精神。”小沈阳说,“有一股劲儿,因为我看张导走道什么的挺有意思,走道挺狠,我问他了,他说一步一个脚印嘛。”至于第二次合作的孙红雷,也对张艺谋充满崇拜,他说自己最喜欢跟导演讨论剧情,以及自己的动作,走位。“当我提供一个他不想接受的方案时,他会按照你的方案给你录一条,然后问,红雷,你觉得呢?你知道一个演员多么希望听到导演能够说出这样的话啊,是发自内心的。从这你发现张艺谋是一个特别简单的一个人。”

  (宗合)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