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风声》:值得推荐的优质力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31日19:50  《世界电影之窗》

  文/顾小白

  《风声》是一部披着“主旋律大片”外衣的好莱坞式惊悚恐怖类型片,“杀人游戏”、“谍战”等亦只是其商业烟雾弹,挑战智商却易忽视人性的推理解密非它所愿,它的四大关键词应是封闭空间+虐杀+人性互斗+向死而生。

  尽管在商业类型上《风声》卖的是惊怖与绝杀,但绝非纯粹贩卖血浆、制造心理刺激的“蕃茄酱电影”。没有最极端的拷问,又如何反衬最强大的信仰?我尤其赞赏甚至感动于高群书拍摄每部作品的创作初衷——“每个角色的塑造都是奔着令我心疼的方向去的”。

  除了类型元素上的震慑与终极的情感感动,《风声》作为一部标准商业电影,在影像、美术、配乐及剪接等方面都堪称八十分以上水准,整体技术全面树立国产类型片的行业标杆,足以令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打着类型片旗号却首先在最基础的技法上便粗陋到令人作呕的国产电影汗颜。

  当然影片亦有缺憾,比如受制于众多角色,令每个人物均有或多或少的扁平化嫌疑(塑造的最丰沛多元的角色反而是大反派武田),导致最终的“信仰主题”动人有余、震撼不足;“老鬼”与“老枪”互相配合、传递情报的桥段也失于难经推敲、一厢情愿的简单合理化,甚至有儿戏之嫌。众戏骨明星们的表演均在普遍水准之上,却似乎欠缺华彩篇章。不过《风声》已算今年截至目前公映的国产电影里最值得推荐的优质力作,祝贺高群书在《千钧。一发》之后再献佳作,他戏称自己是“中国最好的商业片导演”,不为过。期待他即将开机的中国式西部片《四大名捕》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