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就是这样》:爱越真,情越深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2日17:54  时代商报

  一寒

  迈克尔·杰克逊去世四个月之后,以他生前最后一次演唱会彩排为主要素材的电影纪录片《就是这样》10月28日全球公映,从来没有一位巨星,采用这样的方式“返场”,很多观众在看完电影后写下这样的感受:从看到银幕上的杰克逊的第一瞬间,就感觉到他又重回人间。

  《就是这样》的公映,让已经被神化的杰克逊更添一抹金色。《就是这样》最大的看点,并不是那些精彩绝伦、音效震撼的彩排片段,而是展示杰克逊对工作的认真、细致与执着的那部分,包括他与人交往的那种柔和、宽容的态度,都让观众感受到了他音乐魅力之外的人格魅力。

  天才有很多种,但杰克逊无疑是被音乐之神无限宠爱的那一个,他能在顺畅进行的伴奏中听到某一乐器音调细微的起伏,他会让乐队停下来,让这个乐器的音调低下来一点,或者再高一点上去,他也会给一个乐手表现的空间,把舞台的焦点转移到自己的伙伴身上,当升降台高到足以让他像鸟一样飞翔的时候,他会说还可以再高一点……这些细节,让以往那个多通过录像带出现于人们眼前的杰克逊,由一名看上去非常遥远、不可触碰的巨星,变得立体和丰富起来。

  杰克逊去世,他精心准备的那场演唱会将会给现场观众带来多大的震撼已经不得而知,但通过电影中的彩排场景,可以发现年逾五旬的他,对音乐节奏的掌握和在舞台创意上的高明,依然令人赞叹。完整版《WANNA BE STARTING SOMETHING》、让人激动不已的《THE WAY YOU MAKE ME FEEL》、被重新演绎的《THRILLER》……电影成为一场银幕上的演唱会,好像也不曾有过哪位巨星,以这样的方式举办过演唱会,虽然没有了现场演唱会的亲身参与感,但影院座位与银幕的近距离弥补了这一遗憾,可以在巨幅银幕和影院逼真音效共同构成的环境里,度过音乐激情与内心感动交互存在的近两个小时时间,也算是影迷对这位巨星的最好的纪念了。

  对于《就是这样》,一位朋友说不能用“好看”还是“不好看”来形容,而应该用对杰克逊的感情有多深去衡量这部电影的份量有多重。这种观点说的很到位,对于杰克逊的资深歌迷而言,只要有杰克逊的影像出现于银幕上就足够了,无需要太多制作技巧。爱越真,情越深,这个朴素而永恒的道理,用在杰克逊身上,显得那么的恰当。

  但《就是这样》没有因为主角的强大号召力而忽略制作的质量,将这部作品放在以音乐人物为主题的诸多艺术电影和纪录片当中,还是一样能够脱颖而出,因为,它拥有一位不可复制的音乐巨星,拥有数量庞大、内心真诚执着的观影群体,最重要的,就像杰克逊在演唱会彩排中说的最多的一句话“这一切都是为了爱”那样,电影也以“爱”为主线,将歌星、歌迷、世界、生命、艺术、情感串连、融合在了一起。“就是这样”,一位歌星告别了他曾生活过的世界,而这个世界上爱的旅程,依然会无限延伸下去……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