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龙网:方静“间谍门”事件背后有何“蹊跷”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6日11:23  华龙网

  曾经轰动一时震惊八方的方静“间谍门”事件,本来以始作俑者阿忆的正式道歉而告一段落,一切都已经风平浪静下来。但令人们意想不到的是,最近方静“间谍门”事件烽烟再起。还是那个北大知名教授,曾在中央电视台主持过《实话实说》节目的阿忆,近日在自己的博客中撰文说:“兄弟我在考虑,是否到了忍无可忍的时候,必须披露真相。”阿忆将披露什么真相?什么时候披露这些真相?令人震惊也令人关注,同时更让人有几分担心。因为“间谍门”这事可不是好玩的,宋祖德胆子够大吧,他爆出了许多明星大腕的绯闻轶事,有的还相当尖刻,受害者叫苦不迭整死他的心都有。但他从来也不敢拿“间谍门”事件说事,因为他懂得那牵涉到严肃的法律问题。再说这个阿忆不是已经向方静公开书面道歉了吗?怎么现在又生出这等事端来?乖乖!蹊跷!

  我们还是先简单梳理一下有关方静“间谍门”事件的来龙去脉。2009年6月9日,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周忆军(即阿忆)发表了一篇博客,他在文章里这样写到,“时下,敬大姐(敬一丹)太忙,小水(水均益)又有《高端访谈》要主持,而那端庄大气的方静妹妹,为便于谋取军事情报外泄,申请去主持《防务新观察》,终于5月12日夜晚被捕。”这篇博客文章在当时已经不是可以用“轰动性”这个词汇来形容的了,不少网友使用的是“颇具爆炸性”。

  阿忆曾在央视和凤凰卫视多档节目担任总策划和总撰稿,并曾出任央视新闻中心《实话实说》主持人。阿忆的博客内容给人的感觉应该是一条“内部消息”。而“内部消息”向来给人们两种印象,或曰“可信度很高”,或曰“迷惑性很强”,关键是你所要表述内容的性质。阿忆的“曾为央视内部主持人的身份”和言之凿凿的博客文字,传递出的信息给我们最初的反应是将信将疑。人家堂堂的知名教授难道连文责自负的起码尝试都不懂吗?有这种身份的人一般情况下是万万不会胡来的,“诽谤罪”这个罪名他也应该知晓啊?所以这颗重磅炸弹一抛出,当时并没有多少人去立即指责阿忆的信口雌黄,或指责他因个人恩怨搞恶毒的人身攻击。但是这件事本身又太离谱了,好端端的一个央视著名节目主持人方静,给人们的印象是稳重大方,怎么一夜之间突然成了间谍?而且是军事间谍?因此我们当中的大多数因为不知情,只好静观事态的进一步发展,等待着这一严肃的事件被时间彻底厘清。

  6月11日晚10点43分,方静在新浪网开通个人博客,发表声明:“该文所述纯属子虚乌有,本人将用法律手段维护我的合法权利!”6月13日下午,她又做客一家网站通过与网友聊天的形式,以公开露面来证明自己并未被捕。当日下午她即回到中央电视台录制《世界周刊》。后来方静表态,“按照我的本性,我不想再纠缠这个事情了,也不想去告阿忆。说清楚我自己的事情是最重要的,事情过去就算了,但是如果不告他,似乎又陷入到炒作的说法里去了,所以我还没有放弃法律手段解决问题的考虑。”

  阿忆后来更新博客,表示11日自己发表的那篇博文,只是想让看官看看考试作弊的视频,其他都是一些瞎扯的闲话,全文重点和主旨都不在方静身上。阿忆还否定了方静是间谍的说法,说他从未说过方静本人是“间谍”,只说她“泄密”。他还在博客中向方静致歉。博文写道:“别认为俺不喜欢方静,正相反,俺认为静大姐之侧,最大气端庄内敛的新闻女主持人就是方静……祈望风波澄明,她能一切尽好,早些重返荧屏。”

  此后方静沉寂了很久,阿忆也没了声音,“间谍门”事件从此烟消云散晴空万里。最近又有人爆料,说方静在参加一次活动接受采访时称:“我受到的污蔑和攻击到今天还没有断。”并坦言之前的“间谍门”事件,那是“无妄之灾”。阿忆似乎受到了这句“无妄之灾”的某种刺激,于是他赶忙又更新了自己的博客。在新发表的博客文章中,阿忆虽然没有直接点方静的名字,只是以“一个遭受‘无妄之灾’的女子”称之,但是明眼人一眼就能分辨出他这次所指向的就是方静。阿忆的博文这样写道:基于对一个遭受“无妄之灾”的女子的同情,兄弟我发出过一声感叹,于内部挽救了这个女子的尴尬,在外部承受着不明真相者的严重曲解和厉声谩骂,不做任何辩解,而这个女子,无力对付真正给她带来“无妄之灾”的人,却一再混淆视听,误导受众,使天下人误以为是兄弟我给她带来了“无妄之灾”。兄弟我在考虑,是否到了忍无可忍的时候,必须披露真相。

  透过阿忆的这段文字,我们感悟到了一连串的“蹊跷”:这个“蹊跷”从间谍门事件一开始就跟踪着我们。给方静罗织间谍罪名,“蹊跷”;方静的辟谣方式,“蹊跷”;阿忆的匆匆道歉,“蹊跷”;方静对阿忆的不追究;阿忆的诽谤行为无人干预,“蹊跷”;整个事件央视始终没有官方表态,“蹊跷”;同样北京大学方面也没有官方表态,“蹊跷”。方静“间谍门”事件给人们总的印象是,说了也就说了,做了也就做了,一切都无所谓。但是既然存在着“蹊跷”,这“蹊跷”之谜是尘封不了多久的,早晚都会有被揭开的一天。果然不出所料,现在的阿忆或被动或主动要站出来述说这些“蹊跷”了。但是他的这篇博客文字依然给人们带来许多“蹊跷”!何谓“无妄之灾”?“于内部挽救了这个女子的尴尬”又该如何解读?“无力对付真正给她带来‘无妄之灾’的人”又是指哪些人?还有最最关键的,就是“必须披露真相”的真相到底是什么?

  阿忆作为方静“间谍门”事件的始作俑者,从一开始就把自己置于一个十分尴尬的位置上,这次他的这番激烈的言辞,又把自己置于一个风雨飘摇的十字街头。向东向西向南向北,似乎都泥泞坎坷,人们在静观阿忆先生的下一步究竟该怎么走?因为今日的阿忆,无论是“实话实说”,还是“实话假说”,亦或“假话实说”,或者干脆“假话假说”,其结果都是“条条大道通尴尬”!(文/徐若怀)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