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七天爱上你》形神似《甜蜜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9日12:24  新浪娱乐
评论:《七天爱上你》形神似《甜蜜蜜》

《七天爱上你》

评论:《七天爱上你》形神似《甜蜜蜜》

《甜蜜蜜》

  纯爱电影《七天爱上你》眼下正在全国热映,短短一周,票房已过千万,势头如此火爆,不由让人想起当年的爱情经典——《甜蜜蜜》。两部爱情影片在很多地方有着相似之处,《七天爱上你》中的“纯爱主题”和《甜蜜蜜》的“时代关怀”一脉相承。

  张坚庭陈可辛用电影开始“北漂”

  “拍商业片,我是来大陆“讨饭”的!我也是北漂!”——香港导演张坚庭开玩笑地形容自己的新作《七天爱上你》。自2007年拍摄《合约情人》之后,这是张坚庭导演第二次到内地拍片。“07年试水之作《合约情人》的最后票房成绩是1500万,主要出自北京、上海、广州、重庆四个城市。这次,我希望《七天爱上你》能突破这四个城市,在全国普遍开花。”张坚庭表达了美好愿望同时也坚定了他在内地发展的决心:“2004年我再次回到北京的时候,我就有一种希望,将来拍电影一定在内地,现在北京已成为我的第二故乡。”

  同样,陈可辛的“向内之路”亦是如此,据他介绍,内地观众熟悉他是因为影片《甜蜜蜜》,影片上映之后,陈可辛就去美国拍《情书》,直到两年后回来才知道这部影片的影响。谈及《甜蜜蜜》的影响,陈可辛依然用了“激动”来形容,由此激发了他进军内地市场的信心,开始“北漂”,于是就有了后来的《如果·爱》《投名状》以及《十月围城》

  替换女主角 李冰冰王菲错过“爱情”

  筹拍《七天爱上你》时,导演张坚庭原本选择李冰冰出演女一号,“最初是找的李冰冰,因为她很符合片中带点野性也很有味道的女一号角色。但那时正在挑选男演员,打算找一个很有文艺气质的男演员。在最终确定由台湾偶像明星贺军翔出演男一号之后,发现李冰冰就不合适了,因为李冰冰比贺军翔大,而故事中并不是姐弟恋,所以最终女主角的重任就落在了李小璐身上。”

  电影《甜蜜蜜》的演员方面,陈可辛最早认准要找黎明和王菲,因为香港明星中,只有他们俩是从内地来香港的。但似乎王菲当时还在预产期,对这部电影也没多大兴趣,连剧本都没有看,最后无奈之下,他才想起了好友张曼玉,让她顶替出演,由此王菲错过了香港电影中最好的一次爱情。同样的遗憾也在李冰冰身上发生。

  片名一改再改

  从最初《流浪屋之恋》到《七天爱上你》再到《树顶上的恋人》最后又回到《七天爱上你》,导演张坚庭解释说“这是影片发行商的决定,他们说,《七天爱上你》有味道,很直接,观众看片名就知道这是爱情故事,于是我就只好服从了。”“这部影片开始不是叫《甜蜜蜜》,编剧岸西取的名字叫《大城小爱》,我就很不喜欢这个名字,感觉像是一部文艺小说,不像电影。不过黎明很喜欢,很多年后他就重新找回王菲,拍了一部《大城小事》。”陈可辛一语道破了《甜蜜蜜》背后的曲折。而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七天爱上你》的片名也是一波三折,几经更改,最终才尘埃落地。

  两地情事 浪漫不需理由

  电影《七天爱上你》中,贺军翔和李小璐两人开着豪华房车,一路风光无限。流浪树屋上数星星、跟着风车影跳绳、司马台古长城念诗歌、京郊草原深情对白、两人大谈公路爱情,好不甜蜜。此外,影片明快的镜头语言和动听的背景音乐,使《七天爱上你》“看上去很美”。张坚庭精心编织了一段“离奇”的爱情故事,将影片唯美细腻的风格发扬到了极致,阳光、细雨、蓝天等一切自然的元素都更加被诗意化;而房车、树屋、风车等现代元素的注入又给影片凭添几许浪漫情愫,使得该片沉浸在浪漫唯美氛围中无法自拔,浓郁逼人。

  《甜蜜蜜》里的黎明与《七天爱上你》中的贺军翔。一个是从内地来香港,一个是由香港来内地。两地情事都在奇特巧遇中,慢慢相处磨合,渐渐擦出爱情的火花。正如《甜蜜蜜》所说“我们一起这么多年,走过的路这么长。”《甜蜜蜜》中最经典,最浪漫的场景莫过于黎明骑着单车载着张曼玉在大街人流中穿行,一路欢笑,耳边响起的是邓丽君的歌声《甜蜜蜜》,至今还让人难以忘却,回味无穷。

  眼睛看到的并不是事实

  “眼睛看到的,也许不是真的事实,只有到最后,你才发现你错了。”——电影《甜蜜蜜》中黎明和张曼玉在1985年坐同一班火车自大陆来到香港,各自展开新生活。两人从相遇、相识,从朋友慢慢变成爱人,但始终不能在一起。李翘跟了落难的黑道老大豹哥远赴异国,本以为此情不再,故事到此就画上了句号,但命运又安排他们在邓丽君死讯传出的那一天重聚。其实他们都是大陆人,他们是同一天坐同一班火车来香港的,只是他们自己不知道而已。

  《七天爱上你》里的爱情也充满戏剧性,影片故事并不复杂,讲述的是一个香港收音师贺军翔在北京偶遇李小璐,跟她搭伴驾驶一辆房车开启一段浪漫旅程。在旅行过程中,贺军翔慢慢喜欢上了李小璐。但好景不常,李小璐却告诉他自己身患绝症将不久于人世,就离开了他。当贺军翔痛苦万分回到香港后,发现李小璐竟然还活着……导演张坚庭表示,“这个电影不同于一般的爱情片,观众看了前面,就会预料到后边都会发生些什么故事。《七天爱上你》的故事最后让观众感到意外,这种爱情真的会让人百感交集。”

  商业片说文艺主题

  陈可辛说:“我一直想拍个移民题材的故事,来反映香港人“无根的状态”。我觉得一个人那么爱一片土地,是因为他不在这片土地,拍《甜蜜蜜》的时候是1996年,也是香港人最彷徨的时候,他们都理解这部影片“飘”的含义,1987年香港股票大跌、1995年邓丽君骤逝、观众看电影时会想到那一天的感觉是什么,和戏里人物产生一种共鸣,即使不用思考也能明白。”而同样的话出自张坚庭之口则有了历史责任感,影片《七天爱上你》通过贺军翔与李小璐的爱情故事倡导“纯爱”至上,在物欲横流的时代,爱情往往与“阴谋”挂钩,而“纯爱”却显得弥足珍贵。“无论在香港还是内地,“剩男”、“剩女”问题越来越严重,年轻人因为工作、学习等原因丧失恋爱兴趣和恋爱信心,不去“拍拖”。所以我们就希望拍这样一部爱情电影,能帮助他们重拾恋爱信心,走出电影院后,大胆去谈恋爱,这就是我们的目的和政治任务。”(君和)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