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天新报:《三枪》张艺谋不避“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0日09:54  天天新报

  作者:吴为忠

  最近,在媒体上看到一篇张艺谋解读即将公映的贺岁片《三枪拍案惊奇》的专访。成功执导了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而名扬全球的大导演能够高举“俗文化”大旗,在表示敬佩之余,也生发出些许感悟。

  北京奥运会之后,人们对张艺谋的下一部影片充满了期待。其实,奥运会后,张艺谋原来准备拍摄已经筹备了两年多的《金陵十三钗》,后来陆川拍摄了《南京!南京!》,因为题材的雷同,只得搁浅。据张艺谋说:“《三枪拍案惊奇》是今年2月份以后才想到的。当时考虑要有商业性,突然想到《三言二拍》,我说我们就‘三拍’。科恩兄弟的《血迷宫》里有关于枪的故事,但是没有限定打几枪,我们就打三枪,所以就叫《三枪拍案惊奇》。”

  谈到这部商业片,张艺谋并不避“俗”。他回答观众质疑时说:“角色名字都按民间大俗话来起;人物穿着很艳,红男绿女,大俗大雅,反正是嬉闹剧,允许夸张;《三枪》的风格是喜、闹、疯,这是我接触的喜剧幽默中强度最高的。”

  张艺谋是陕西人,在他的身上以及创作的影片中就浸染着浓郁的西北文化气息,张艺谋说过,是陕北的这块土地养育了他。所以,张艺谋在《三枪拍案惊奇》中的“俗元素”正体现了极其个人化的艺术特点。张艺谋身份上的这一明显特征,在另一位第五代导演陈凯歌的影片中是很难看到的。这就是艺术风格,一方水土养一方人。

  俗并不是贬义词,指的是大众的、普遍流行的,另一种解释是风俗。相对于俗的是雅,成语中有“附庸风雅”一词。“风雅”来自《诗经》,本指《诗经》中的《国风》、《大雅》、《小雅》,后泛指诗歌、文学。关于通俗,余秋雨说过这样一段话:“在人文领域,没有通俗文化的介入是不完整的、不真实的。” 所以,我们不必掩饰喜欢俗文化的心理,喜怒哀乐是每一个人所具备的基元性的通俗身份。

  像张艺谋这样具有很高文化素养的电影导演,如果敢于打出“俗文化”的旗帜,时常会比别人更深刻理解俗艺术的真正涵义。这或许是观众对张艺谋的《三枪拍案惊奇》充满期待的理由之一。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