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倔强萝卜》:疯狂有理,撒野未遂

  ■麻绳

  一部常规投资以上的电影的票房号召力可以是多方面的,情节、场面、明星等等,而对于一部小成本电影来说,恐怕能做文章的也只剩下情节经营上的机巧了。这就像大餐与小吃的区别一样,同样的价格选择了吃小吃,那必然是这份小吃有着其无可替代的制作工艺和风味,观众可以不在意排场,但会有更多的情趣和回味上的要求。《倔强萝卜》也是小成本,复制了《疯狂》系列的多线程疯狂喜剧套路,想让观众和剧中人物一起坐一次失控的过山车。

  首先值得肯定的是《倔强萝卜》在影像上的追求,东北欠发达城市平民生活区的灰暗色调与影片黑色喜剧的风格很搭调,蝼蚁偷生般的生存质感跃然银幕。尽管有着诸多缺陷,《萝卜》至少不山寨,也不矫饰,这很难得。

  黄渤持续扮演着小成本电影救世灵药的角色,他称不上内地最有市场号召力的演员,但绝对是性价比最高的演员。而且他的表演也确实很靠谱。杜海涛被选中扮演小萝卜,整体感觉还算是中规中矩。最惊喜的表演来自黄小蕾扮演的十三点按摩女,状态出奇的好,表演也很落力,点到即止的风尘气和假正经,让人印象深刻,而作为女一号的黄奕的表演要暗淡得多了。

  《倔强萝卜》作为一部年轻导演的处女作,想调动的娱乐元素很多,而且有宁浩的疯狂系列珠玉在前,导演即使没有复制辉煌的野心,也一定是想尽可能发力的,结果导致了有些地方用力过猛有些地方却剑走偏锋,有点段誉的六脉神剑的感觉,反正我架势做出来了,但效果如何就听天由命了。当影片后半段情节进入“三岔口”式的盲打误撞后还属正常,但整体来看还是有一些导演硬塞进去的笑料。而且有的地方突然高昂起来的音乐也让人绝对莫名其妙,情绪根本就还没到嘛。其实也真未必就是抖的包袱不可笑,只是火候和铺垫不到位,就跟相声的笑料讲究“三番四抖”一样,有时候适当地给观众一个心理的缓冲和落差,效果就出来了,通篇的笑料直给,反而可能适得其反。

  其实《萝卜》的故事基础不错,如果能够淡化一下那些强加在其身上的华而不实的喜剧色彩,按照正剧的路数来拍的话,可能反而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让人物自身自然焕发出来的喜剧性才是最有效的,给人物起名叫什么宫爆清蒸,给人物出场编号,一句扯淡的话反复说,观众知道你要让他笑,但也实在未必笑得出来,这等于是做了无用功了,刻意地讨好观众有时候真的会弄巧成拙。

  《萝卜》里面的各种疯狂元素都具备,人物和情节的设定也提供了事件失控的可能,但就是一股精气神没有提起来,即使提起来了也没有吐出去,看得让人有点郁结。

  中国的小成本电影总体来说还是处于一个摸索前行的阶段,因此,像《倔强萝卜》这样的电影,理应得到更多的关注和市场份额,虽然她肯定不是完美的,但绝对是有个性的,再打个有关吃的比方,同样是通过看电影来提神醒脑,大片靠的是咖啡因,而这样的小制作则像是芥末,靠的就是那一股窜鼻子的冲劲。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