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都晚报:《2012》是灾难片的末日?

  罗兰·艾默里奇一直是个视觉奇观主义者,《独立日》《后天》一直到《2012》莫不如此,幕后全是他的老班底。但我发现这些电影里的特效越来越行货了,一切一切的波澜壮阔和灰飞烟灭也只能换来观众心底的一声“哇”而已。

  我觉得灾难片这个片种总有一天要走进死胡同,除非有导演愿意设身处地地去体味灭顶之灾降临时人的真实感受应该是什么样的,大义凛然舍生取义固然值得尊敬,但千方百计但求苟活也没什么可鄙视的。所以《2012》中我最喜欢两个人物,分别是疯狂的世界末日追随者查理,还有俄国富豪尤里,虽然他们一个是对死亡甘之如饴,一个是视自己和家人的生命高于一切,但至少他们面对灾难的反应是真实的,因为真实,他们身上的人性光辉才更有说服力。就像尤里最后的结局,他的行为是身为一个父亲的本能反应,这种绝境中被激发出来的爱更加立体地诠释了这个可爱的恶徒形象。

  面对迫在眉睫的浩劫,威尔逊总统对自己的首席科学顾问阿德里安说:“这种时候一个科学家要比二十个老政客有价值得多。”其实《2012》一直是在纠结着这个问题,谁该死,谁该活,而决定生死的,到底应该是效率还是公平。于是影片中到处都是这样的思辨式对话,达芬奇、毕加索的作品都被保护起来,那些无名小卒的作品就该毁灭吗?阿德里安将男主角杰克逊只印了500册的小说带上了飞船,“这就将成为人类文明的遗产了。”但与此同时更多更伟大更有资格传世的作品将荡然无存。十亿欧元换来一个求生的机会,尽管有遗传学家的“甄别”,但用劳拉的话说:“分明看到了支票的作用。”可笑的是这支票也即将成为史前支票了。当大家都赤条条奔赴一个新世界的时候,这种史前价值还有什么意义呢?在《2012》中,除却了美国式英雄主义这种主流意识形态的陈词滥调,这些关于普通人权和资本特权的思考才是更有意义的内容。

  影片中有着中国观众为之雀跃的中国元素,背负人类薪火传承使命的诺亚方舟居然是中国制造的,当剧中人说“只有中国才能把这个造得这么好”时,全场都笑了,终于西方人开始正视中国人的技术和友爱了。

  末日降临之前,当杰克逊带着自己的一双儿女奔赴黄石公园准备露营的时候,他们在车上欢快地唱着一首名为《Will The Circle Be Unbroken》的悠久民歌,翻译过来应该是“但愿亲人常伴左右”的意思,歌曲表达了对已逝去的亲人的怀念和祝福。看完电影之后我才明白这首歌曲对于《2012》的重要意义,歌中的副歌部分唱到:“Will the circle be unbroken,By and by, Lord, by and by,There's a better home awaiting,In the sky, Lord, in the sky。”但愿亲人常伴左右,永不分离,他日相逢,更美的家园在等待我们,在那遥远的天边外……在片尾,世界重新走出混沌蒙初,开启了0001年的新纪元,阿德里安和劳拉在一起,平静地读着那本只印了500册的小说,至少在那一刻,没有金钱,没有特权,世界是美好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