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倔强萝卜》:这个萝卜叫“心里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7日17:11  春城晚报

  □ 张诗河

  看《倔强萝卜》,听贯穿全场的观众笑声,能感受到新锐导演田蒙的良苦用心:在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在为了减轻工作和生活压力全民偷菜的热门网络元素笼罩下,给观众带来点寄托和笑声,怎么看都是一举两得和双赢的事情。

  实践证明,田蒙做到了。这样一部小成本电影,票房和口碑俱佳,被业界和观众热捧,成为继《疯狂的石头》之后又一部“新写实主义”电影。虽然说“萝卜白菜各有所爱”,但凭借着时尚的网络元素、近乎荒诞的情境设计和对底层民众的人文关怀脱颖而出,告诉我们,这个“倔强萝卜”叫“心里美”。

  黄渤饰演的老萝卜撑起了影片的半边天。雷人的造型,丰富的表情,夸张的肢体动作,将一位尊严尽失的邻居和父亲角色塑造得惟妙惟肖。三角债将老萝卜逼成了民间科学家,在下水道那个阴暗潮湿的地下世界里,老萝卜把“倔强偷盗学”发挥到了极致:高科技的监视设备,变形金刚造型的万能钥匙,UFO头盔,逼真的遮挡摄像头的图板,缜密的作案时间计划,让观众开心地体验“偷不着”的乐趣。

  影片中大量的游戏界面设计和转换让观众目不暇接,超级玛丽、CS游戏、开心网、谷歌地球等时尚元素的无缝隙接入,与影片中老萝卜的偷盗现场不停地转换,亦幻亦真的情景满足了观众尤其是青年观众的审美观,营造出虽然荒诞但逼近真实的亲切感。毫不隐晦地说,年轻导演的创造力让人耳目一新,也是电影艺术生命力的体现。

  更重要的是,《倔强萝卜》中对底层民众冷暖和生存状况的关注更为直接和透彻。现实中,房价的居高不下,让民众不堪承受,谁不想买到价格低廉的房子?老赵的“杀熟”术自然有着生活的影子。非法集资的泛滥,及“法律白条”的存在,使多少家庭陷入困顿和离散,对当事人和孩子有多大的心理伤害?老萝卜的“侠盗”和小萝卜的绑架行为,如果成功,将会造成何等严重的后果,对我们乃至整个社会无疑有着警示意义。

  当然,这个《倔强萝卜》是“心里美”,并不代表十全十美,也有着糠心的地方。比如片中两次出现的“民事判决”和“离婚判决”,明显存在重大的谬误,显露出制作者对法律的无知。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