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方周末:里正愚昧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9日14:51  南方周末
南方周末:里正愚昧吗?

李立群演的里正相当于现在的村长,他说找他演就找对人了,他有很好的胡子,而且都是往右边长的

  自述:李立群

  我不想用愚昧形容里正这个角色,全村的人都是傻瓜的时候,就没有谁傻了;全国的人都很聪明的时候,也就没谁聪明了。聪明与傻都不过是活着。只不过是活得好与不好的问题,这个村子的人其实并不痛苦,他们没知识,他们很愚昧,但他们很幸福。一旦他们失去了这种幸福,就想夺回来。

  里正以为自己很聪明,在县城里很有见识,但强盗来了根本抵抗不了。村子里的人像动物一样平静地活着,他们没有宗教,没有追寻,那里也不是桃花源。里正那句“我乃常山赵子龙之后”,是他一辈子精神上的寄托。

  里正疯了吗?为什么开始学人说话?他是凶手之一吗?

  那是他错乱了,被突如其来的事惊倒了。谈不上凶手,两个土匪勉强算凶手,但我觉得这个故事里没谁是凶手。没有谁蓄意杀人,官兵也不是凶手,那个年代的官兵就有这种习惯,没有纪律没有文化,就会做出这种事,但谈不上凶手。官兵来抓土匪也没错啊。那两个官兵多变态,发生在唐朝也很好,因为过去很少把古代军人变态的一面写得这么生动。他们多变态啊,这很新鲜,也比较正常,过去的年代没受过教育的军人,掌握别人生死,自己的生死也被别人掌握,常常出现诡异的行为语言,那两个日本人演得很好。

  里正的形象是很不一样的人,行为举止不一样,不是正常古装片里的人,长年累月做某种姿势,讲话是命令的,常常去县城见县官,所以也会几句之乎者也。

  他们对官军官府有绝对信赖,那是绝对权威的作用。但他们也不甘心村子里的一切丧失了,他们不懂得基督教以丧失之痛得福,但不甘心这一切失去了,芬芳的酒,性感的女屠户,一切幸福的联想,都不再有了。

  土匪来的时候,没办法了,只能去抵抗。后来,向官府索求公平也不可能了,就只好正视现在,必须得把强盗干掉,扎他一刀。他是被环境刺激的。他们是幸福的羔羊,狼一旦来了,却没有抵抗之力。

  这种情形,从古至今没什么改变。那部《老无所依》说的也是这个,里面一个人拿氧气筒把人打死了。《我的唐朝兄弟》和它很像。也是生活很平静,突然来了这么一个人杀人。警察一辈子在抓人,结果看着他跑掉了,那种无奈……平静的生活就是有可能被扎进爆炸性的情景里。

  虽然村庄安静,但生命是冲动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