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方网:《蜗居》纯洁的观众和不纯洁的网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0日11:20  南方网

  作者:阿乌

  电视剧《蜗居》据说比较火,但它马上会更火。一部在电视台公开播出的电视剧,如果被网友公认情节、台词和画面“很黄很露骨”,那它不迅速火热到沸腾简直是不可能的。万能的天涯,以一篇《天雷滚滚,史上台词最淫荡的电视剧〈蜗居〉》的帖子,令《蜗居》知名度骤增,以至于传统媒

  体也不得不予以关注——《南方都市报》昨天就用了一个整版来报道该剧的性话题。

  天涯这篇帖子,越看越像网络营销的杰作,也就是俗话说的“软文”。用性来挑逗网友,再有效不过,何况“有图有真相”,由不得你不去看,不去顶,看帖顶帖之余,还得加入“天涯观光团”,到电视台或视频网站观光,真是一个皆大欢喜的结局:创作者出名了,制作方赚钱了,电视台和网站收获了注意力和广告费,网友们也爽了。

  当然,创作者不会也不敢自认低俗,毕竟,有些事可说不可做,有些事可做不可说,所以只能压抑着内心的得意与欣喜表示:“观众比较纯洁,我感到很抱歉”,这是火上加油,也是趁热打铁,时机如此难得,挑逗当然也要升级。

  观众可能比较纯洁,但网友并不纯洁,虽然他们其实是同一帮人。网友们什么世面没见过?《蜗居》的某些片段,例如女主角一边和情人躺在床上亲热,一边和正牌男友通电话的场景,就被学识渊博的网友指证是日本A片常用的桥段,当然,编剧是不会承认的,而且,A片创作者们也没有申请专利,A片能用,《蜗居》也能用。不要说A片那种表演艺术,从“秋千门”、“摸鸟门”到“护士门”,各种真人秀大家见得也不少了,《蜗居》那点小儿科的性暗示和性明示,也只是因为出现在电视上才能引起注意,因为大家会好奇地问一句:有关部门那些一向兢兢业业的负责审查的同志,这次干什么去了?

  纯洁的网友大概是没有了,但严肃的网友还是有的,比如有一位顶帖者就指出,这部电视剧描写更多的是“政府一帮子人虚伪贪婪”、“官商勾结”“这些赤裸裸的社会问题”,大家只留意到其“很黄很露骨”的部分,属于典型的“淫者见淫”。我倒以为,有关部门负责把关的同志,没能把这些涉及官员腐败、官商勾结的内容把住,颇有些失职,因为这些可能影响政府形象,激化干群矛盾,幸好观众们对官员腐败兴趣不大,只留意到了那些风化场景。

  这些年来,港剧、日剧、韩剧、美剧各领风骚,但无论是电视台播出的还是网络上流传的,在性方面都非常节制,顶多就是充满喜剧风格地调侃一下性话题,而绝不会如此直接地目的明确地通过画面和台词对观众进行挑逗。《蜗居》的走红,有可能引发跟风潮,观众眼福不浅啊!只不过,看电视本是合家欢的活动,如果有小朋友问,那个阿姨那么大了,为什么叔叔还要给她吃“棒棒糖”,大人们又该如何解释呢?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