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天新报:缩水羊毛衫与注水肉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3日10:00  天天新报

  一个月前买了一件羊毛衫,这两天洗了一下,XL变成了XS,长袖变成了短袖,宽松款一下成了紧身款。这就是传说中的“缩水”。这好气又好笑的心情,大概就和《阿童木》票房从1700万元被发行方鼓吹成4000万元,又被打回原形差不多。

  1700万与4000万的距离,除了让人好像穿上了一件缩水羊毛衫,也仿若嚼上一口注水肉,十分不是滋味。票房这东西明明是冷暖自知,如此掩耳盗铃究竟是为哪般——不法分子通过注水以增加肉的重量,达到牟取暴利的目的,虽然电影和肉一样会因为水而变味,但电影的问题还是要复杂许多。

  首先有个面子问题。明明是个没钱的主,却样样名牌充排场,无非自卑感与虚荣心的双重效应。别以为只有小市民才有这些别扭,在浮夸的电影业界,赔得太厉害了,就失了面子、断了财路。在这个略带迷信的圈子,没人喜欢和“赔钱货”合伙。为了刺激票房也说得通,但目前国内电影的观众群并不固定,绝大多数观众喜欢跟风,除了“口碑效应”,不以自己喜恶买票进场,专门跟着票房指向标买单,也是原因之一。

  但这仍然不能解释一个疑问,从任何角度看,《阿童木》发行方都该知道1700万迟早是藏不住的,为什么他们还要铤而走险?在这样一个不太健全的电影行业,请允许我心理小阴暗一下,毕竟目前圈内炒作有两种,按照“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的原则,以为《阿童木》营销手段很失败,没准人家正为独辟蹊径而暗暗高兴,不管是近日曝光量,与观众知晓度,又一次反弹到了某个高度。

  说到底,缩水也好,注水也好,这都是“水货”的玻璃心,因为对自己毫无信心,才需要这些旁门左道助票房一臂之力。不过,也许我们现在不只要谴责注水票房的行业潜规则那么简单,杜绝以注水作为炒作手段,防范为此推波助澜,才是首要大事。丰彦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