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的唐朝兄弟》:99分钟的全程快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3日11:00  新浪娱乐

  文/陈泰然

  当我走进电影院的时候,影片已经开始了。这是部发生在大唐盛世“苦竹林村”的古装片,90分钟以后我走出影院时开始后悔,后悔先前的迟到让我失去9分钟的快乐。

  这是有关友情的故事。一对强盗兄弟(胡兵饰十三,姜武饰六)在瞄准了一个平静的小山村作为下一个洗劫对象之前,他们把一缸金银藏到了一个妥贴的所在,然后荷枪实弹的杀入村中。在整个折腾过程中,不管是被善良的村民活擒去送官,还是被穷凶极恶的府军俘虏经受严刑拷打,两个人都对这一缸金银守口如瓶,没有谁贪生怕死的为了免受皮肉之苦供出两人“共同财产”的下落。但是当十三离奇身亡,六再去挖开那口缸时却发现,缸是空的……

  这是有关爱情的故事。两个强盗占领了村子,两人兽性大发,满村子的找花姑娘。十三冲进一家,除了个糟老头别无他人。而六却找到了全村最美的罗娘(王晓饰),六霸王于是就硬上了弓。作为一个遭遇如此暴行的纯真姑娘,罗娘对六的恨可想而知,却又显得无可奈何。然而六好像真的爱上了罗娘,不管罗娘对他如何冷言冷语、爱搭不理,也不管罗娘的爹怎样要和六拼命,六只是傻傻的叫着“媳妇!”“爹!”然后便是为罗娘家卖力干活。而最后,罗娘却真的和她的强盗厮守终生……

  这是有关情与法的故事。六和十三名为强盗,也只是在村子里瞎折腾,他们不如官府军队那么狠。村里的里正老爷因为总受到六和十三的欺负,一心要让官军来到村里剿灭了这两个强人,但是事与愿违,等到府军真的来到村里,他们变成了真正的强盗,烧杀抢掠、欺男霸女,把整个村子变成了一片墓地。当自己的村子被府军毁掉,最信奉朝廷和府军的里正老爷,却选择了一个最不“法治”的办法解决问题……

  ……

  然而对我来说,这些剧情都不是最重要的,这部99分钟的电影(我只看了90分钟)给我带来最宝贵的是快乐,那种没有顾忌、完全轻松的快乐。

  大笑、微笑、苦笑、坏笑、会心一笑……在90分钟内随着姜武滑稽的表演和胡兵的冷幽默全都爆发出来,这对于每天生活在城市核心、为了生活和未来奔波劳碌而失去自我、感觉生活的快乐逐渐远离我们的生活的我,或者还有你来说,还有什么是比这样简单的快乐更可宝贵的呢?

  很久以来,我们所受的培训和教育一直要求我们从一部电视剧、一场电影、一出戏剧、一段相声、一篇文章、一幅图画中去找到不同寻常的“重要意义”与“深刻价值”,同时以上那些艺术作品也一定要蕴含某些重大的“价值”与“意义”,每部作品都要起到“宣传”和“教育”的重大作用,如果没有达到这样的效果,就是失败,如果观众没有领会这样的“价值”和“意义”,就是没有看懂,就是水平不够。

  于是,当我看完这部电影,笑了一次又一次后,也惯性的去寻找《苦竹林》中的“重大价值和意义”,但是我不懂电影技法,也厌倦了为了某个先行的主题去过度解读,然而这样又如何呢?一个艺术作品又何必非要去教育观赏者些什么呢?

  Jim Carrey的电影让人大笑不止,又教育了人们什么呢?周星驰就是中国的Jim Carrey,我们为什么要生拉硬扯的冠之以“后现代解构主义大师”的怪名号呢?大学生们、都市白领们和知识精英们,当你们在看一部纯娱乐搞笑片被逗得前仰后合时其实并不“丢人”。在这个压力十足,恶性循环的社会里,能给人们带来一些快乐的东西,都是宝贵和充满价值与意义的。

  这就是一部能让我大笑、微笑、苦笑、坏笑、会心一笑的电影。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不会再迟到那最初的9分钟。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