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大班》:变苍凉感伤为唯美时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4日18:20  长沙晚报

  最近在各地方台热播的电视剧《金大班》,是根据著名作家白先勇的短篇小说《金大班的最后一夜》改编的。原著小说笔调苍凉感伤,通过对金大班在舞厅的最后一夜的描写,在短短的篇幅内,将一位人到中年、韶华已逝的舞女大班内心情感的复杂与无奈生动地表现了出来。与小说相比,电视剧在人物和情节设置上增添和变动很大,主题思想、表现风格等等也完全与原著不同,基本算是颠覆了原著。

  白先勇的小说里,总是弥漫着一种对人生无奈世事无常的感伤情调,他笔下的主人公常常是任凭如何努力抗争都无法摆脱命运纠缠的悲剧人物,而电视剧《金大班》中的人物,大多永不屈从于命运,并且着力为观众塑造了一位出污泥而不染、敢爱敢恨、独立自主、时时处处为他人着想的“圣女”形象——金兆丽。舞女金兆丽,不再是小说中那位为生活所迫下海,日日无奈周旋于欢场的风尘女子,反而成了主动挑战人生命运,为了成全他人的幸福甘愿牺牲自我幸福,一切都靠自己打拼,具有高尚人格的坚强智慧女性。

  电视剧里,不见了舞女的斑斑血泪,不见了在舞场寻欢的男人丑恶的嘴脸,或者说,即使有,这些残酷的社会现实和真相也被淡化,取而代之的,是纵做舞女也精彩的华美浪漫生活,是女主角遇难时身边总是会出现“贵人”帮助的浪漫童话,是日日浸泡在舞厅的男人却个个是有情有义好男儿的欢场神话。

  本剧制作精良,明星云集,更兼服装和道具、场景设置美轮美奂,再加上几位老少帅哥和几位顶尖美女的倾情演出,不能不说是令观众大饱眼福。然而,观看电视剧时,我几次怀疑自己是否是在看一部当代时尚偶像剧,如果不是剧中女性服装的旧上海特色,我真不敢相信这是一部主要反映上世纪四十年代末旧上海夜生活的电视剧。

  美艳动人的范冰冰这次华丽上阵,其漂亮容貌与华美服装相得益彰,只是,尚缺少几分旧时代舞女的气质风韵,扮演中年时期的金兆丽又显得过于年轻漂亮,情节的设置又使她身边从未缺少过追求她的优秀男人,所以,原著小说中的苍凉感伤味荡然无存。

  周渝民的加盟更让此剧的时尚唯美气息加浓。如果说现实主义小说是直面严酷人生、揭示复杂人性的“毁梦”艺术,那么,电视剧便是淡化人生残酷,虚构美好神话的“造梦”艺术。我们需要真实来令我们清醒、反思,也需要美梦来点缀美化我们枯燥的生活。所以,想叩问人生的,读现实主义小说吧;想做梦的,就看电视剧《金大班》。

  作者:宋智慧

  编辑:黄琛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