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羊城晚报:张艺谋究竟能变几张“脸”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6日15:4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 黄辰星 李丽

  《三枪拍案惊奇》之拍案篇

  三十年多间,他多次转型,屡屡成为潮流领军人物,这一次《三枪》会让他站在顶峰,还是滑向谷底?

  在《三枪拍案惊奇》主题曲《我只是个传说》里,张艺谋“RAP”了一句“高桌子低板凳都是木头”。这句歌词正好诠释了张艺谋的艺术人生:工人转摄影师、演员转导演,他的每一次转行都颇为成功;从艺术片《红高粱》到大片时代的《英雄》,再到2008年北京奥运,他这三个阶段的转型都引领着业内风潮。不管“三枪”之是非成败,张艺谋的品牌效应决定了,无论做什么事,他都会成为焦点。

  第一阶段:传奇初创

  从工人到导演

  惊艳佳作连连

  作品:《红高梁》、《菊豆》、《大红灯笼高高挂》、《活着》、《秋菊打官司》、《一个都不能少》、《我的父亲母亲》等

  张艺谋1968年初中毕业后,在陕西乾县农村插队劳动,后在陕西咸阳国棉八厂当工人。直到1978年,28岁的他才得以进入北京电影学院摄影系学习。毕业后进入西安电影制片厂,给张军钊导演的《一个和八个》、陈凯歌的《黄土地》、《大阅兵》当摄影师。他可算是个天才摄影师,其大胆的构图、独特的镜头设计屡屡在国内外获奖。

  1987年,张艺谋突然当起了演员,主演西影厂厂长吴天明导演的影片《老井》,连获国内金鸡奖和百花奖、东京国际电影节“最佳男演员奖”。

  但张艺谋的“野心”不止于此:“总是躲在别人的背后不适合我,我需要有机会站出来,让别人知道我在导演里也是最棒的!”。张艺谋的导演处女作《红高粱》以浓烈的色彩将一个独特的时代刻画得淋漓尽致。之后,《菊豆》、《大红灯笼高高挂》等“张氏出品”同样以浓烈的色彩让观众印象深刻。后来,他又拍了《活着》、《秋菊打官司》、《一个都不能少》、《我的父亲母亲》等一系列现实主义题材影片,文艺气息甚浓。

  [品牌效应]

  在这一阶段,张艺谋建立起了两个品牌:一是摄影手法以及观察社会的视角,二是挑选女演员的眼光非常独到。一个个“谋女郎”令人津津乐道,在国际上最知名的两个内地女演员都是由他捧红———巩俐、章子怡。张艺谋解释:“女演员第一是形象,第二才是能力。我比较欣赏中国式、古典式的形象,而不是俗称长得比较洋气的那种。”

  [业内评价]

  资深电影记者冯泽:张艺谋最早是有追求的,他的摄影天赋带给观众耳目一新的画面,以其视觉语言树立了自己的地位。转当导演也很容易理解,每个摄影师都是想成为导演的。《活着》,是他作为导演的高峰。

  第二阶段:大片时代

  开创武侠大片

  惹来板砖满天

  作品:《英雄》、《十面埋伏》、《满城尽带黄金甲》、《千里走单骑》

  2002年,拍电影的第15个年头,张艺谋突然挑战商业大片,召集李连杰、梁朝伟、张曼玉、陈道明、章子怡、甄子丹等一线明星,投资过亿元,打造了中国第一部古装武侠商业大片———《英雄》。

  制片人张伟平采取了许多国产影片从未采取过的营销手段,如包租公务机宣传、拍卖音像制品版权、防盗版超前点映、人民大会堂首映礼等等。该片内地票房达2.5亿元人民币,全球票房1.77亿美元,2004年8月在美国上映连续两周票房冠军,影片的影像制品版权卖出了1780万元的天价。

  《英雄》让张艺谋赢得当时惊人的票房,也为他招来恶评如潮。业界有评论指:商业成功掩盖不住《英雄》在艺术内涵上的缺失。但张艺谋仍在继续“创新”,很快又拍出了《十面埋伏》,后者招来的恶评铺天盖地。之后的《满城尽带黄金甲》仍然是“大投入、大宣传、高票房、高争议”的古装武侠商业大片,有人质疑他为了商业彻底迷失了方向。

  张艺谋坦然承认,每天早上醒来第一件事是看网友对他有哪些评价,如果没人骂,反而觉得有些不正常。但他固执地坚持着自己的想法:“我不管你文化界怎么批评,我就按自己的想法拍。”

  [品牌效应]

  这一阶段他只拍了一部比较有深度的《千里走单骑》,但反响远没有三部“烂片”轰动。对于大片,张伟平打了个比喻:“咱是头一家开粤菜馆。结果大家看开粤菜馆挣钱,后面跟着“哗”开了一堆粤菜馆出来!”他说,现在张艺谋已经不想再拍大片了,因为“歇了三年业,等你上班一看,旁边挨着全是粤菜馆!这样不光会把观众的胃给吃倒了,把这个市场也毁了!”

  [业内评价]

  神话东方传媒总经理虞记:后来的张艺谋不像是个艺术家,更像是商人。不可否认他是成功的,他是领军人物,也为中国电影的发展贡献了不少,但他所领导的不是中国电影未来的方向。他享受了太多的鲜花,生活在温床里的他丧失了很多创作的锐气和勇气。

  第三阶段:跨界创作

  玩转歌剧舞剧

  奥运再创巅峰

  作品:奥运开幕式、歌剧《图兰朵》、芭蕾舞剧《大红灯笼高高挂》、大型山水实景演出“印象”系列

  张艺谋是个“全才”:执导歌剧《图兰朵》、《秦始皇》、芭蕾舞剧《大红灯笼高高挂》、大型山水实景演出“印象”系列,拍过北京申奥和上海申博的官方宣传片,给汽车拍广告,担任网络游戏《十面埋伏OL》的艺术总监……凭借个人品牌,他无论出现在哪一行里都会成为焦点。

  当跟风而上的武侠大片行将没落,张艺谋又站在了另一高峰上———2005年,张艺谋被任命为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总导演。2008年,一场惊艳世界的开幕式成就了他的艺术新巅峰。奥运之后,张艺谋成为最具符号意义的中国文化名人之一。

  [品牌效应]

  张艺谋暂离电影的轨道,但不代表他会被电影抛弃。相反,传闻张艺谋在奥运后执导电影的身价再次暴涨。张伟平透露拍“三枪”时连外景地的收费都升高了:“一个景,一听是张伟平、张艺谋拍的片,价格就能好几倍好几倍地翻,后来我和制片主任说了,不到万不得已,绝对不能说出‘张艺谋’三个字。”

  [业内评价]

  制片人小聪:张艺谋是个极其聪明的人,这两年他的路早已走到电影产业之外了。抛却艺术创造力不说———这个见仁见智,他确实把中国文化的影响力带出去了。

  第四阶段:重拍电影

  新片是否恶俗

  评价有赞有弹

  作品:《三枪拍案惊奇》

  《三枪拍案惊奇》是张艺谋“后奥运时代”的第一部电影作品。张艺谋起用了小沈阳当主角,加上预告片看起来比较“恶俗”,电影未上映就招来了争论。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张艺谋拍“三枪”是一种投机,也有人将其视为张艺谋“走向自由”的标志。

  [业内评价]

  资深电影记者冯泽:张艺谋是个投机人士,拍《英雄》还不能说明他是开窍了还是没落了,但《十面埋伏》和《满城尽带黄金甲》就明显走向恶俗,《三枪》则达到了恶俗的顶点。或许张艺谋把理想隐藏得太深了,我们只看到了他的投机和迎合。

  神话东方传媒总经理虞记:张艺谋以前创作的成绩在第五代是数一数二的,但不可否认第五代的时代也已经过去了。大众对他的追捧只是一种假象,怀念过去的他还可以,但他已经不能带领当代电影的方向。

  资深电影策划人平平:电影尚未上映不能断言恶俗与否,恶俗元素看怎么用。从某种意义上说,荒诞是最高境界的东西,但把荒诞沾地气是特别难的事。张艺谋仍然是中国电影的领军人物,他的品牌效应有波动,但整体还是呈上升态势。

  [题外]后张艺谋时代

  新片集体井喷

  市场全面升值

  今年贺岁档的异样繁荣,标志着“后张艺谋时代”的到来。在张艺谋忙着“将二人转倒卖到全世界”的时候,其他人则在玩盗宝(《刺陵》)、特效(《风云2》)、战争(《花木兰》)、颠覆(《我的唐朝兄弟》)、传记(《孔子》)、武侠(《锦衣卫》)……那个事事以张艺谋为旗帜和先导的年代已经过去了,大家都在市场的洪流中积极探索各种新路。这无关张艺谋是否退步或“贬值”,而是中国电影市场整体“升值”了。

  今年贺岁档的时间比往年要长得多,从12月一直延续到明年2月,50多部电影的上映数量也着实有点吓人。但这却恰好是市场扩容的一个体现———说明越来越多的人去看电影了。一片独大的时代已过去,2006年的《黄金甲》占档期票房的35.8%,2007年的《集结号》占23.6%,去年的《非诚勿扰》已经下降到21%了,今年不论贺岁档冠军是谁,其所占的市场份额无疑都将进一步降低。

  “这对张艺谋个人来说是件好事———他可以松口气,玩玩想玩的电影。对整个电影市场来说,这更是一件好事———影人都有电影拍,观众有各种电影看,中国电影的质量会越来越好。”南方中影新干线总经理助理邱晴说。 黄辰星、李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