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毕成功:《唐朝兄弟》掀起“唐朝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1日02:15  新浪娱乐

  目前正在影院热映的《我的唐朝兄弟》掀起了大唐盛世的视觉革命。之所以能在今年的华语片获得极高的口碑,故事的新颖、动作与黑帮与喜剧的三大类型嫁接成功等固然是重要原因;视觉层面在苍劲朴素中不乏细节上的华丽和考究,同样是本片为人称道之处。

  兵器:刀光箭影,大有文章

  《我的唐朝兄弟》中的陈六和薛十三,一个用砍刀,一个用弓箭,在网络游戏明显是近战和远程两个职业,当然为制造武器带来了巨大的难度。更麻烦的是,这两件属于常规兵器中的道具还算相对容易;而村民们使用的薙刀,由于缺少器物模型,更为剧组带来了大大的不便——在从枯燥的历史研究中寻找答案的同时,剧组也从在日本流传至今的最早始于我国魏晋的薙刀流武术的兵器中向回溯源,终于填补了空缺。

  回头来说砍刀,很多观众对平头的砍刀表示疑惑,看似与尚剑的我国文化大相径庭,怎么会是大唐盛世的武器呢?实际上,唐朝是由有着胡人血统的山西李氏家族所建立,其一半汉人一半鲜卑先祖的特点决定了唐朝及其统治的开放性、兼容性,因此,在文士墨客崇尚复古的秦汉剑器的同时,融合了土兵器或异域特点的朴刀、番刀等也大量流于民间。陈六所使用的平口砍刀,正是一把后世被辽金和日本所承袭的一样极有唐朝特色的利器。

  特技:血浆泼墨,苦竹滴翠

  《我的唐朝兄弟》大量使用了电脑特技,主要是动作戏的血浆和弓箭。首先说血浆,从韩国特聘的特技团队,在与导演经过长达两个多月的反复沟通后,终于决定了采用一种相对于一般的鲜血更偏“静脉”一点的暗红色,并且在喷射时追求一种比一般的喷射范围广30%至45%左右的夸张感,达到一种用血在“泼墨”的写意效果。作为一部有着类型混搭和B级野心的商业片,这样做无疑为《我的唐朝兄弟》平添了几分Cult的味道。

  弓箭的制作更加费力,剧组采取了与《英雄》的弩箭、《十面埋伏》的飞刀异曲同工的制作方式,也就是源于《珍珠港》的“导弹主观视点”。这样一来大大增加了动作戏的真实性和代入感,也让无缘近距离接触敌人的薛十三,反而一直比白刃战的陈六更潇洒、更抢眼。另外,苦竹林的竹叶为了做出与《卧虎藏龙》的竹林和《十面埋伏》的竹海都不一样的闽南竹的效果,特意通过CGI技术增加了一层润润的水色,这种朦胧感的特技使用无疑是《我的唐朝兄弟》后期费钱的另一重要原因——成片的效果则充分证明物有所值。

  道具:置景繁复,器物简单

  正如美剧《罗马》所面临的问题一样,《我的唐朝兄弟》也要凭空建起一座盛世文明下的村庄,考据的历史背景要求又让这项任务远远比《指环王》里的虚构世界更为艰难。具体而言,苦竹林村的50余间房屋耗时三个月才完全搭俊,猎户、牧民、屠夫……,每家都根据使用功效进行了不同的设计和处理,如二重与三重的结构差异、阶梯与近地的喷富差距。而这一切功夫在影片中从没特意呈现过,更在最后被一把大火焚烧殆尽。

  相对于置景的复杂,器物方面的简单同样值得一说。首先是里正与平民百姓家,青瓷和陶瓦器的区别将官民之间的身份差异一目了然地表现出来,譬如在畅饮旱稻酿酒时的仿柴窑的天青建盏,做工精良、器形简单让人过目不忘。其次,在摆放器物时,剧组认真地根据每一家的职业和人口、从极为功能性的角度进行了搭配摆放,让一切尽可能地充满专属于大唐盛世的世外桃源苦竹林村的风情。

  服装:山寨之后,化作和服

  在《我的唐朝兄弟》里,姜武扮演的陈六和胡军扮演的薛十三的服饰,一度曾于上映之后引发争议,原因是与今天的日本和服十分相近。殊不知,日本和服正是日本当时派来的遣唐使从我国唐朝学走的“时尚”。就拿姜武的浅灰白色麻底织衫来说吧,从针脚的细密和均匀程度,足以看出服装设计师的煞费苦心,而泛玄的白色正是当时坊间的流行色,这既是日后唐末宋初白瓷颜色的起源,也是后来风行数百年的“鱼肚白”色的出处。

  同样值得关注的还有桃花的图案,出现在男性的服装上其实完全不必大惊小怪,不仅很好地把当时的审美趋向体现出来,而且与陈六拿着桃花招摇过市相互呼应,反映出大唐盛世的男人们尚美、爱美的文化背景。而在达官贵人崇尚牡丹的潮流里,渴望自由的不羁之徒恰恰崇尚桃花,譬如刘禹锡的诗句“紫陌红尘拂面来,无人不道看花回”便是很好的证据,陈六和薛十三两位草莽英豪的侠气,恰恰包括了这份爱桃花的自恋与自在逍遥。

  化妆:灰头土脸,非比寻常

  化妆无疑是《我的唐朝兄弟》拍摄过程中的重要一环。由于姜武和胡军扮演的陈六、薛十三是两个强盗,所以他们的皮肤必须有与山贼身份相称的色调。虽然简单来说就是让二位看起来灰头土脸,但为了保证上镜效果真实而不像一些粗制滥造的作品那样出现“脸以下换肤色”的纰漏,化妆师每天要让两位主演提前在特别调制的颜料中沐浴全身三小时以上,确保在大量的打戏拍摄中即时出汗,防水的颜料也不会因此变色。

  群众演员更是苦不堪言,由于他们扮演的农民与两个强盗有着细微的区别,因此浅绛色配蛋壳色调配成的陈六和薛十三的肤色,并不适用于苦竹林村的各位农民。农民在施妆的基础上,真的着了一层根据高比例的黄土混合成的肤色粉,因此较之两位男主角呈现出微微的“灰”。女主角中罗娘同样采用了陈六和薛十三的颜料,让王晓的皮肤看起来真的像是多年风吹日晒下地耕种一般拥有了一种真实的粗糙感;至于屠户职业的鹦哥,化妆师独具匠心地为她上了一层淡淡的痱子粉,以达到少受日晒而多浸油腻的效果。

  其它:动物添乱,水火超支

  动物的调度无疑是《我的唐朝兄弟》面临的又一大难题。为了控制羊群在片场不随便出声以便影响收音,剧组专门从几十公里外的兽医院购得足够让羊群进入半镇静状态但又不会威胁到它们健康的药物,在拍摄技术环节和保护生态两个层面得到了满足。动作戏中大量与马过招当然要更难办,演员们纷纷请愿不用替身上阵,马也在驯马师的条件下完成了各种高难度的奔、跃、腾、跳乃至“假摔”——否则姜武再勇猛,也不可能扳倒马匹。

  《我的唐朝兄弟》让唐朝下了第一场雨,无疑又是一次突破。此前的古装大片,大约是出于省事的考虑,却从没真正还原过唐朝的气候特征。根据竺可桢先生的著作《中国近五千年来气候变迁的初步研究》显示,唐朝本是一个相对的多雨朝代,因此,简单的晴空万里并非大唐盛世的真实气象写照。另一方面,火场戏烧尽所有前期置景“必须一条过”的挑战,至今仍令回忆起拍摄过程的导演后怕——全剧组排练了12天才敢开拍这片火海中的不可复制的戏份,总算结果万无一失,获得了让人惊叹的灾难视觉效果。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