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家评论:奉俊昊夺冠 青龙奖成为后继新人秀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2日23:11  新浪娱乐

  第30届韩国电影青龙奖上,一如之前的网络呼声,《母亲》捧得了最佳影片的桂冠,获得了包括最佳女配角,最佳照明的三个奖项。朴赞郁《蝙蝠》获得了最佳女配角和最佳配乐两个奖项。金容华的《国家代表》获得了最佳导演,最佳摄影两个奖项。 新人姜衡哲则是靠《非常主播》获得了两个新人奖……在本届青龙奖的获奖名单的格局里,让观众可以看到两个阵营:一个是像奉俊昊、朴赞郁这样名声显赫的大师级导演的影片阵营;另一个则是像金容华、杨益俊、姜衡哲等新人导演的作品。

  实力派作品依旧强势

  奉俊昊的《母亲》、朴赞郁的《蝙蝠》以及朴镇彪的《我的爱在我身边》,这三部影片可以称之为实力派之作。奉俊昊的作品一贯厚重,大气,但同时每一部都融入了社会问题,家庭问题,《母亲》的厚重,以及导演叙事上的娴熟,都使该片在入围影片中无人能与之匹敌。再看朴赞郁的《蝙蝠》,虽然只获得了最佳女配和最佳配乐两个奖项,无缘最佳导演与最佳影片,但其一贯的复仇风格,再加上本片的魔幻色彩,可以说是本届青龙奖的一道异彩。朴镇彪的《我的爱在我身边》同时获得了最佳男女主演两项大奖,这和影片的题材是分不开的。从首部长片《七十好年华》开始,朴镇彪就展示出了他在爱情影片上的才华,到《你是我的命运》他把韩式爱情片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而在《我的爱在我身边》中,题材给予了演员更大的发挥空间。

  三个重量级的导演,奉俊昊的厚重,朴赞郁的黑色,朴镇彪的纯爱,都让本届青龙奖有了更多的看点。可以说,这三个导演的作品,才是压轴的重场戏。

  新人新作的斗秀场

  把金容华称为新人导演也不为过,2003年的《哦,兄弟》、2006年的《美女也烦恼》到今年的《国家代表》,他一共才三部影片。虽然说2006年的《美女也烦恼》有了很高的票房,口碑也不错,今年的《国家代表》也有了不错的口碑,但把最佳导演奖给了他,还是让人觉着他的成名有些过于早,过于快了。《美女也烦恼》、《国家代表》是两部喜剧片,从手法以及影片文本本身来说,并没有太多突破的地方。《苍蝇》中的杨益俊获得了最佳新人男演员奖,作为演员的他,本片也是他作为导演的处女作品。还有姜衡哲,他的《非常主播》让他快速上位,看着他的命运,倒有些像06年的金容华。三个导演,皆是新秀,并且以喜剧作品为主,把青龙奖当作了一个斗秀场。但这些新人新作都在面临着这样一个问题:影片多靠类型取胜,而在影片深度,手法的创新上,则要差得很多。

  热热闹闹的稀疏掌声

  热闹还是一样的热闹。有老牌实力派,也有新锐电影人,有像《母亲》、《蝙蝠》这样的重头作品,也有像《非常主播》这样的小甜品,还有像《海云台》这样的特效影片……但总是感觉少了些什么。或许,少的是一股气势,一股当年韩国电影披荆斩棘的气势,现在的韩国电影,好像是在自娱自乐。青龙奖的获奖名单就像稀疏的掌声,让观众感受不到兴奋。韩国电影到底为什么到了今天这个无人喝彩的境地,应该作一下总结了。再回头看韩国这几年的所谓大片,《龙之战》、《海云台》、《神机箭》、《好家伙怪家伙坏家伙》……每一部都大气十足,但除了《好家伙怪家伙坏家伙》之外,其余的影片,票房虽很高,口碑却不见得高。

  这或许是一个很浅显的道理,韩国电影已经没有了昔日的质量了,所以虽热闹,却引不起大的反响。这倒给中国电影也提了个醒,别都冲着那个大字去。 文/水母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