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都晚报:“实用”成就了宋思明

  ○林波

  《蜗居》火了,宋思明红了。这并不太让人意外。在大多数影视作品,兴趣点还在清朝某个皇帝的情史或者一群漂亮男女的“伪奋斗史”上时,《蜗居》以超现实的冷静、酷烈,触痛了我们早被房子弄得疲惫不堪的心。《蜗居》也就非火不可。而宋思明成为“万人迷”,比房价问题更具话题性,不是我们此前完全没见识过如此魅力四射的“坏男人”,而是他走红所折射的,恰恰是我们内心某种隐秘的欲望,终于堂而皇之地膨胀和释放

  或许《蜗居》对抑止房价没什么作用,但它的一个意外贡献是,从此女人有了YY对象,男人有了“学习榜样”。新“万人迷”宋思明的横空出世,让女人和男人都有了方向,女人该找什么样的男人,男人该做什么样的男人,双方有了前所未有的默契。

  男人偶像史的变迁,更像是一部世态人心的变迁史。永远绷着脸的高仓健或者嘴里永远叼着牙签的“小马哥”,在那个房价很低、私家车很少、诗歌很火的年代发迹,那时我们对这些男人偶像的审视,基本上还符合传统的审美逻辑:男人的魅力,至少还与雄性荷尔蒙有关。

  而当宋思明让包括良家妇女、蓝领、白领在内的女性集体意乱情迷之时,关于男人魅力的考量标准,我们已经由多元化变得简单化、标准化,魅力男人基本上等同于“实用”的男人!这与男性荷尔蒙就没多少关系了。

  当女人需要房子时,你就把房钥匙放在了她的手心;当女人在单位受窝囊气时,你一个电话过去,女人的内外部环境顿时豁然开朗……这样的男人,又酷又帅,“叫我如何不爱他!”或者,这个男人,是不是贪官、是不是已婚男,甚至是不是逢场作戏,对女人而言,都不那么关乎取舍了,重要的是,他把你生活中种种你穷尽所有的力气都摆不平的事情,房子啊、工作啊等等,都摆平了,并且云淡风轻。

  宋思明就是这样的男人,对于无权无势的海藻而言,他就是《乱世佳人》中的白瑞德,在佳人溺水的时候,恰当地出现,及时地出手,让佳人安然上岸。而比之浪子本色难泯的白瑞德,宋思明颠倒众生之处在于:他还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情圣”。对海藻的爱,大约够得上“海枯石烂”这一爱情至高标准。

  于是,我们就不难理解,宋思明为什么撩动了女人的心。因为他身上几乎奢侈地具备了这个时代的大多数男人匮乏的东西:权势、风度、情义。当然,后两种东西,不过是锦上添花而已,权势才是要点。要不,比宋思明更有风度的余则成,比宋思明更有情义的李云龙,为什么不过是“百人迷”“千人迷”呢?因为在他们的故事里,我们看不到让当代都市女性普遍困顿和无助的问题得到圆满解决。而“万人迷”的必然前提是,你能用“挥一挥衣袖,不带着一丝云彩”的轻盈和潇洒劲,把诸如就业难、买房难这些问题解决。

  所以,抛开宋思明的权势,他的那点风度和情义,就如同饭后的水果,有之当然完美,没有也无伤大局,一场饭局的品质关键还是主菜的品质,而一个男人是“百人迷”还是“万人迷”,考量的也其实是一个男人的社会能量,这无关他的长相、气质或者调情的艺术……虽然宋思明具有了这些魅力男的基本素质,但权势才是他迅速上位“2009最具人气万人迷”的硬通货。

  当然,我也不认为,用生命捍卫信仰的余则成和智勇双全的李云龙,被宋思明抢了

  网友说

  看了《奋斗》,觉得故事好假

  看了《蜗居》,觉得人生好假

  假面滔滔:知音体《蜗居》:房奴姐姐变身中文教师,小三妹妹终成悲惨二奶,物欲横流中我们何去何从?

  茜茜78:看了《奋斗》,觉得故事好假。看了《蜗居》,觉得人生好假。

  槛外人:《蜗居》越看越像现代版的《水浒》,海藻是潘金莲,她姐就是王婆,知道自己妹妹出轨知情不报,还住西门庆的房子,给海藻撑腰对抗西门庆老婆,《蜗居》应改名叫《水浒之金屋藏娇2009》。

  冰老:如果把《蜗居》里面的宋思明改成吸血鬼,说不好也是一部创票房的国产大片《暮光之城:蜗居》。

  花栗鼠107:阿香说:你看现实主义的《蜗居》,我看浪漫主义的《西游记》吧。然后现在在那里笑得东倒西歪!

  二宝妈妈:《蜗居》告诉女人:身为女人,俺要坚决守好自己的房子,看好自己的老公,护好自己的孩子,管好自己的银行,封死二奶的路,让二奶无路可走,告诉男人:要么有钱,要么有权。

  都市快报王雷:央视刚刚报道了《蜗居》,引用的是杭州房价数据,主持人最后点评“看来在人间天堂,生活也不容易啊。”

  伊能静:看了《蜗居》,只觉得自己很幸福。虽然刚进娱乐圈时很苦,但最后还是不知道应酬不知道关系不知道好歹的,一个人拼出来的生命。现在想起来,还是很庆幸,没有为了生存,伤害自己。

  李多钰:不如咱们还是把《蜗居》当作一部专拍房奴马屁的电视剧吧。房奴太多,一个基数庞大的收视群,让制片人眼红,如此而已。

  桥下熊:《蜗居》热播,据说房价涉嫌绑架了80后们的精神和肉体,网上悲情弥漫,其实每一代都有自己面临的问题,和60后们比较起来你们拥有更大的自由度,无需向社会撒娇。

  女人三十不是豆腐渣:我建议大家再去看《士兵突击》吧,看这样的电视剧才能让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

  主创者

  “这个时代的作品

  不能天天都是湖南

  ●编剧六六说

  上世纪70年代出生的女性有一大批接受的都是我这种教育:要自尊自爱自立自强。但社会就在你还来不及改变时已经发生了改变……甚至很多人希望我能改变故事的结尾,不要弄得那么惨。“他们是真爱。”……我每次听到这样的呼声,忍不住内心冷笑,什么是真爱?真爱就是当你刨去所有的衣服首饰房屋等等一切的时候,你依旧会选择的情感。海藻会这样对待宋思明吗?用脚指头想想都知道不会。

  ●导演滕华弢说

  我觉得我们这个时代的作品不能天天都是湖南卫视,我也不希望都是偶像剧。因为我记录的是当下:所有的大都市,不光是在中国,你到纽约、巴黎、东京去看,都是表面光鲜,还是有很多人会生活在水平线下的。社会的确在进步,但社会在高速前进中,会有问题,我们面临的是前进中的痛苦。在城市发展、财富迅速积累的情况下,如果不去强调人的价值观,会有危险。我们还是要寻找人的精神支撑点。你不能只和人说这个世界都是好的、没问题的,那人看到黑暗时就不能接受而且会很恐惧。你不如告诉他一个完整的世界,并且告诉他在完整世界里要坚持什么。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